民建中央建议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城乡统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15: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张晓松)全国政协委员马培华8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建中央作大会发言时指出,为了促进城乡统筹,必须调整经济布局,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马培华说,县域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但长期以来,以城市经济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思想在我国居于支配地位,要素配置过度向大城市倾斜。目前,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着产业支撑弱、财政缺口大、规划建设差、金融严重失血的困难。

  为了促进城乡统筹,马培华建议从四个方面调整经济布局,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一要培育和发展县域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创业型经济。要推进县域农业产业化发展,通过专业化、规模化的产业集群战略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要重视民间资本、减低投资门槛、优化发展环境。

  二要推进行政体制创新,增强县级政府的财政能力。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和“扩权强县”。将县域作为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基本单元,继续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增值税地方留成比例向县域倾斜。在欠发达地区可以考虑免征增值税。

  三要改革完善农村金融体系,扩大县域经济资金来源。人民银行要明确国有商业银行各分支机构在城乡的存贷资金比例,出台刺激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国家在发达地区可组建民营投资公司;在民间借贷比较普遍的地区,可组建区域性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社区银行。

  四要把县城建设成为县域经济的龙头和农村城镇化的经济中心,保障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转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