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播客:闵乃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15:53 江苏广电网
两会代表委员播客:闵乃本
闵乃本

  年近七旬的闵乃本依然忙碌,以一颗赤子之心感受着清晨的每一缕新鲜阳光,荣耀和成就没有让这位学者尽享岁月, 因为治学、为师、参政的每一个角色他都全力以赴,异常努力。

  闵乃本,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自然科学一 等奖获得者。

  当我们的发展基础在努力下,达到国际前沿,当我们进行研究的人的水准也达到国际前沿,就能发现当代最高水平的 科学技术还有哪些不够完善的地方,解决了这些问题,这就是创新。必然对人类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

  自古以来,中国知识分子毕生的最大追求,是能将自己的知识贡献给祖国和人民。身逢这个伟大时代,我倍感幸运, 也于自身责任丝毫不敢懈怠。

  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产生一些新问题,化学能源怎样提高效率,就是单位GDP的增长能够消耗最少的化学能源,这 除了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一个生产组织问题,行政管理问题,法律体制问题。一句话,与政府机制有很大关系。每次思考到 这些问题,我都是抱持同样的观点:寻找和研究可替代化学能源的清洁能源,是人类解脱能源困境的根本途径,也是科研人员 的重大使命。另一方面,我也格外关注催生科学力量的行政体系。

  这次两会,和无数代表委员一样,我期待着新一轮政府改革的先声。今春在中央政府率先鸣锣。我也深信,当科学与 创新成为时代精神的标签,民族振兴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会源源不绝。而人类守望幸福的基石更为稳固。(江苏广电网: 俞辉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