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茵提案引发质疑体现两会民主讨论风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17: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李云路 黄歆)在北京进行的全国两会上,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受到了其他委员的质疑,并由媒体公开报道引起热烈讨论。

  2006年中国福布斯富豪榜女首富张茵的一些提案被批评为“只代表自己所处的利益集团”,质疑者由此提出了“政协委员应该为谁说话”的问题。张茵的提案包括劳动密集型企业应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等。

  质疑张茵提案的委员、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石定果认为,张茵本人是企业家和富人,她所经营的企业是高污染的造纸企业,因此她的提案只代表她所处的利益集团。

  51岁的张茵是世界最大包装纸品生产商之一、玖龙纸业的合伙创始人兼主席,拥有超过百亿元人民币的资产。

  “不可以这么做。”石定果明确表示,“我觉得网民和媒体的批评是对的,政协委员应该有一个定位,既然站在这个平台上,你的话语就不应该只代表自己的利益集团。”

  很多人对石定果的直言批评表示赞赏。社科界别的景天魁委员同意讨论中大多数人的观点:委员不仅要反映所在阶层的诉求和声音,也应该更多一点社会责任。

  但景天魁也认为:“不过,这是提案本身的问题。而张茵委员能提出这样的提案并且引起争论,说明我们民主风气日渐浓厚。”

  “委员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当然对各自所处的行业比较熟悉,至于反映的问题是否具有行业的普遍性,这是值得探讨的。”经济界别的张懿宸委员说,“但她提出这样的提案,多少反映了一个国家政治民主的进步和政协开放的探讨之风。”

  同样来自企业的葛剑平委员则比较赞同张茵有关劳动关系的提案。“现在企业面临的压力增强这是不争的事实,不仅是张茵委员,很多委员都提到这个问题。即使提案里没有说,在小组讨论、联组讨论的会上也都说了。”

  作为新委员,葛剑平对政协民主参政议政的氛围感到满意。“无论是委员沟通、小组讨论、联组讨论,还是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来我们这里来听取意见,所有的建言都非常坦诚,都可以争论。”

  “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如何真正履行委员职责,第一要说真话。”来自陕西的民建中央委员李冬玉说。

  近年来,两会作为民声集中交流的平台愈显活跃,它把一个时期以来积累的问题公开进行探讨。这种探讨不仅仅是表面化的,有些甚至非常大胆,涉及了更深的层面。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勇于发表和坚持个人见解,对其他人、多数人的意见,不是无原则地认同,敢于交流碰撞、交锋辩论的场面时常能够看到。

  物权法、反垄断法等法律,都是历经一系列争议与辩论之后,才获通过的。物权法就历经了上百次座谈会、论证会,8次审议,这个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不同的看法和意见。

  今年的两会上,畅所欲言的情况更多地映入眼帘:既有建议工资涨幅与物价涨幅保持均衡的赵湘平代表,也有要求修改劳动法的张茵委员;既有建议尽快出台电信法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文会国代表,也有建议单边收取印花税的贺强委员……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不久前的评论说:“解放思想,先要解放表达。”

  事实上,这种情形已不是人民大会堂里的特例了。年初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导致中国部分铁路运输一度瘫痪,由此引发了一场官员间罕见的争论: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措辞激烈地批评铁道部应对雪灾不力,而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则回应郭的发言“既违背事实又违背常识”。

  日前,铁道部长刘志军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表示,有些同志对铁路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意见。这是对铁路的关心和促进。我们表示欢迎。

  相比中国传统文化中曾经常见的“一团和气”的“官场”,这样的争论引起了媒体的广泛讨论,主流舆论则肯定了争论本身。《人民日报》评论说:“只要事关公众利益,不管多小的事情,再多的争议都是正常而且必要的。”

  “我从七届、八届、九届人大,再到现在十届、十一届政协,已经履职参政20多年了,民主讨论的风气越来越浓厚,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越来越高。你不是看到了吗,今年的经济小组讨论有多热烈!”厉以宁委员对记者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