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发言人说明今年财政预算报告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18:47 人民网

  人民网3月8日电 财政预算报告是每年人大会议大家普遍关注的重点。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胡静林在作客中国政府网时指出,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和往年相比有新变化。

  胡静林介绍说,为了更好地使我们的报告能被大家所读懂,也便于审议,今年我们在报告的形式和内容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做了一些努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既照顾全面,又突出重点。报告和草案中既有对财政收支情况的整体说明,首先让代表、老百姓知道国家的钱是从哪里来的,要用到什么地方去,同时,也把代表和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重点问题,比如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民生方面的支出情况作为重点进行介绍。二是文字与数字、图表有机结合。预算报告实际上就是报账,数字是在体现政策,因此文字和数字要结合好。今年为了更好地让代表们读懂这份报告,我们特别增加了很多的附图、附表,以便更直观、更形象地把政策解说好,文字、数字、图、表这几者相辅相成、相互对照、相互佐证、便于理解。三是尽量用通俗的语言来解释专业问题。

  他强调,这次的报告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第一次把代表、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关注的“三农”支出单独作了反映。“三农”支出并不是单独的政府支出科目,而是分散在各个科目当中,而社会上对“三农”问题又很关注,大家就希望能清楚地知道用在“三农”方面的支出总量是多少。为了便于审议我们没有拘泥于现有的科目设置,把包含在比如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教育、社保等所有用在“三农”方面的资金都专门进行了统计,集中反映了“三农”的支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