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民在大年三十用最传统方式表达欣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20:07 SMG《1/7》

  (实况 央视春晚片段)

  这场大风雪,我们相信许多人都难以忘记,要感谢的人有许多,其中包括你自己。

  解说:

  郴州市民在大年三十那天,告别了蜡烛和应急灯,人们用最传统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欣喜。

  (黑转)

  解说:

  目前,虽然郴州城区已经全面恢复供电,但由于地方电网还没有完全恢复,电力供应尚未达到灾害之前的水平,因此只能优先保证居民生活用电。在一些偏远的地方,电力工人们还在日夜奋战,搭建新的输电塔,架起新的电线杆。

  采访 郴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袁佳游:目前我们还有80多个乡镇没有通电,还有80%左右的企业没有用上电,所以电力灾后重建工作,一直是我们目前的工作重点。//我们计划在3月底,80个乡镇全部要恢复供电。

  夜色中串场:

  根据不完全统计,这场五十年难遇的冰灾一共压倒了郴州境内的13万根电杆和输电塔,郴州的整个电网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冰灾还造成了一万五千间房屋倒塌,受灾人口接近45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20亿元。在如此重大的灾情面前,全面恢复城区供电,成为郴州抗冰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阶段性胜利。而伴随着光明的来临,更为艰巨的灾后重建工作也几乎在同一时间展开。

  片花(二)

  重建校园

  采访:整个拖了树枝,积雪有52卡车。

  重建郴州

  采访:整个灾区,目前的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是正常的。

  重建心灵

  采访:妈妈你不要伤心,爸爸走了还有我来支撑这个家。

  灾后郴州 雪过天晴

  稍后《1/7》继续——《灾后郴州》

  正片:

  解说:

  经过了一个特殊的假期之后,读初三的陆瑶和同学们一起,开始为即将到来的中考全力冲刺。她所就读的郴州市六中,也刚刚从这场冰雪灾害中恢复过来。

  采访

  郴州市六中校长 周贤斌:当时看到的校园第一个感觉,就是一个字:惨!我们学校141株比较大的都有20年的树龄的树,全部拦腰斩断。

  解说:

  郴州市六中位于市中心,是全郴州条件最好的学校之一,但在这次灾害中遭受重创。

  实况

  郴州市六中校长 周贤斌:这个是受雪灾被冰雪压垮的一个杂房,现在正在恢复。这个顶好像都没有了?顶全部压下来了,里面的钢架那么粗的水管,全部断了。

  解说:

  这里是学校一个堆放课桌椅的库房,大雪压塌了房顶和墙壁,紧挨着的,就是学校的教学楼。一旦库房倒塌,就可能危及教学楼的安全。寒假里,看着满目创痍的校园,周校长心急如焚。

  采访

  郴州市六中校长 周贤斌:看到这个情况/您的心情是怎么样的?想到的就是一惜一切代价

  ,必须要按时保证开学。

  解说词:

  在大年初二,周贤斌就迫不及待地给学校里的每一位老师打了电话。

  采访

  郴州市六中校长 周贤斌:在大年初二你就打电话,让老师们来学校清理?接到电话的,都二话不说跑回学校来,大家一起动手。

  解说:

  几乎整个春节假期,周贤斌和老师们都是在校园的清理和重建中度过的。

  采访

  郴州市六中校长 周贤斌:一根碗口大的树干倒下来了,起码要七八个老师去拖拽,抬不起来,全部是冰,粘结比较大,无从下手,只能拖。//整个拖了树枝、积雪有52卡车。

  解说:

  经过整整六天的清理,学校基本恢复正常。元宵节一过,郴州市六中如期开学。在这场雨雪冰冻灾害中,整个郴州的受灾学校达到1408所,倒塌房屋230间。然而,所有学校都在2008年3月1日以前按时开学。

  采访

  郴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袁佳游:所有的学校也按期开学了,应该说整个灾区目前的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是正常的。

  解说:

  目前,郴州各个领域的重建工作都在紧张而有序地开展。每天都会有救灾物资从全国各地运来;银行为企业的灾后重建提供了几亿元低息贷款;市政府为受损农民发放了每户6000元的住房和生活补贴;市政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巡视街道,清理在冰灾中被折断的树木,防止砸到行人。如今在郴州城区,记者依然可以看到被毁坏的痕迹。然而,树上爆出的这些嫩绿的新芽,预示着这座城市新的希望。

  随机采访一组

  市民1:现在家里用电用水恢复得怎么样?都恢复正常了。

  市民2:现在还担心会停水停电吗?不担心。

  市民3:都已经恢复到灾前的样子了,没什么可担心的。

  市民4·小孩:给阿姨飞(吻)一个,啊谢谢。

  公园串场:

  这里是郴州市中心的一座公园。在冰灾中,几乎所有的树木都被折断,它们见证了这座城市曾经遭受的痛苦。冰雪过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边用汗水努力地进行着物质上的重建,一边用泪水医治他们心灵的创伤。

  (黑转)

  解说:

  在陆瑶的同学中,有一个名叫卢莉的女孩,过去的这一个月对她来说,是刻骨铭心的,因为她的父亲在这场冰灾中永远地离开了。

  采访

  郴州市六中学生 卢莉:爸爸在你心目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比我妈妈重要。为什么?因为我平常更聊得来一些。

  解说:

  卢莉的父亲卢明强,是郴州市交通局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在冰灾到来的时候,他前往郴州境内的公路上铲雪,在连续工作72小时之后,原本身体健康的卢明强突发心源性猝死,倒在了岗位上,年仅43岁。

  采访

  郴州市六中学生 卢莉:这段日子你觉得妈妈有什么变化吗?就是好少讲话了。

  卢莉的母亲 肖红英:我天天是以泪洗面,我不想他走在我前面。//因为原先家里面完全是他,走了他就我一个人。

  解说:

  冰灾肆虐的时候,住在顶楼的卢莉家篷顶一直漏水,肖红英几次叫丈夫找人来修,但他都忙得没能顾上。直到现在,女儿卢莉的房间还没有干透。

  采访

  卢莉的母亲 肖红英:一个人面对黑暗的时候,你害怕吗?我不害怕,我现在觉得他没死,还在我家里。//女儿总是安慰我,妈妈你不要伤心,你走了我就会变成孤儿,我没人管了, 妈妈你不要伤心,爸爸走了还有我来支撑这个家。

  解说:

  肖红英感到女儿一下子长大了,在这场灾难中,这成了她唯一的安慰。父亲牺牲后,卢莉一直保持着坚强和平静,除了在父亲的葬礼上,卢莉很少流过眼泪。

  采访

  郴州市六中学生 卢莉:是不是不想妈妈看到你伤心?嗯,感到自己的肩上的担子和责任。

  解说:

  面对我们的镜头,卢莉再也止不住自己的眼泪。在这场冰雪灾难中,包括卢莉的父亲在内,郴州一共有四人牺牲。电业局职工肖建华和曹述军在抢修线路时,因为电杆意外断裂而献出了生命;42岁的电力工人曹响林,连续16天在恶劣条件中工作,终于因为劳累过度,在21米高的铁塔上殉职。当他们的遗体送去火化的时候,郴州成千上万的市民自发地为他们送行。

  采访

  郴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袁佳游:我们这次灾害,失去的是物质,得到的是精神。什么样的精神呢?就是一种抗灾的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勇于奉献,这么一种精神 。团结协作、共同抗灾、这么一种精神。//我们有460多万勤劳勇敢的人们,我们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会把灾后损失降到最低点。

  夜色中串场:

  每一天都有新的树木种下,每一天都有新的铁塔架起,每一天都有新的灯火点亮。郴州这座曾经满目创痍的城市,如今正在一点一点地恢复生机与活力。罕见的冰雪可以压断电线、压倒大树、压塌房屋,却终究无法压垮人们面对艰难的勇气和对未来生活的信念。

  (实况 街头卡拉ok《祝你平安》)

  解说:

  在郴州市中心的五岭广场上,人们自由地嬉戏着,这座城市的创伤正在被抚平。一个露天的卡拉ok摊儿上,人们用歌声唱出他们内心的渴望。

  (实况 街头卡拉ok《祝你平安》 一组意向性镜头)

  祝你平安,祝你平安,让那快乐,围绕在你身边。祝你平安,祝你平安,你永远都快乐,是我最大的心愿。

  (转黑)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