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中外记者聚焦江苏代表团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07:45 南京晨报

  3月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本次审议对中外媒体开放,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50多家境内媒体,和英国路透社、日本共同社、朝日新闻、美国道·琼斯经济社等30多家国外和港澳台地区媒体的130多位中外记者到场采访。

  江苏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梁保华主持审议。两个小时的发言结束后,代表团开始接受记者提问。梁保华说,江苏代表愿意回答记者提出的任何问题。在场记者纷纷举手要求提问。

  沿海开发,坚决不上高污染项目

  香港大公报记者第一个向省委书记梁保华发问:“江苏正在启动新一轮沿海开发,请问此轮开发与以前有什么不同?”“实施新一轮沿海开发,是江苏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梁保华说,“江苏沿海有954公里长的海岸线,有1030万亩滩涂,有丰富的土地、港口、风力资源,这是江苏今后发展非常宝贵的资源。随着世界第一大斜拉桥苏通大桥四五月份建成通车,加上已经建成的沿海高速公路、正在筹建的沿海铁路,江苏沿海地区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区位优势越来越突出,完全有条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我们请中国工程院20多位院士实地调查论证,提出了沿海开发的规划建议。在新一轮沿海开发中,我们将严格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落实环保优先,实行保护式开发。在产业选择上,重点发展港口物流、新能源产业、海洋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生态农业,坚决不上高污染、高能耗项目。”

  农民工权益在江苏得到有效保障

  有记者提问:“江苏作为劳务输入大省,在推进农民工与城市居民平等上有哪些举措?下一步还将作出哪些努力?”省长罗志军代表在回答时说,江苏特别是苏南地区制造业发达,农民工比较集中,近年来,我们强力推进农民工平等享受各项劳动保障,不仅普遍实现了同工同酬,而且在苏南很多地方大多数农民工都能享受到与当地居民一样的医疗保险和其他各种保障,农民工子女可以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免费进入公办学校读书。

  “江苏的农民工办公室就设在我们劳动保障厅。在这次两会召开前,省政府常务会议刚刚通过了《农民工权益保护办法》,里面作出了许多刚性规定。同时我们还在积极推进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企业职工社保关系在全省范围内的转移接续。”省劳动保障厅厅长陈震宁代表作了具体介绍。

  劳资双方都能从《劳动合同法》中受益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民营企业如何看待《劳动合同法》的问题时,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才代表说,《劳动合同法》鼓励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体现了对企业和职工权益的平等保护。它有利于纠正劳动关系中的不合理现象,有利于劳动者稳定职业,减少了企业由于频繁换人造成的损失,企业其实是从中受益的。

  “随着《劳动合同法》实施、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一些外商投资企业感到经营成本上升,表示要搬迁到成本更低的中西部地区或其他国家发展,这种情况在江苏是否存在,你们将如何留住外商?”

  对于香港南华早报记者提出的这一问题,分管外经贸工作的副省长张卫国代表充满自信地回答说,现在江苏的外资企业总体比较稳定。国家政策调整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外资结构更加优化。“我有许多外商朋友,他们告诉我,虽然现在劳务、生产成本有所提高,但绝大多数外资企业还是愿意留下来。”

  作者:王晓映 顾雷鸣/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