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五大税改:将如何影响经济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09: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韩洁 葛素表 郑天虹)在我国新一轮税制改革蓝图中,2008年将是改革至关重要的一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全面实施新的企业所得税法、改革资源税费制度、研究制定增值税转型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方案等重大税制改革列入2008年改革日程。

  随着改革触角进一步向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我国最大的两个税种延伸,我国新一轮税制改革正在步入实质操作阶段。在这一轮改革浪潮中,资源税、个人所得税、消费税、物业税等税种改革也将在2008年进一步推进。

  这些热点税种的改革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这些改革究竟将会对我们的经济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会怎样改变和影响老百姓的生活?

  企业所得税走向全面实施 发挥效果重在落实

  财政预算报告指出,2008年要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全面实施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确保企业所得税制度改革顺利进行。

  2008年1月1日起,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正式实施,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实现合并统一,税率统一调整为25%。这不仅实现了内资和外资企业“平等竞争”,还将税收优惠重点转向“产业优惠为主、地区优惠为辅”,通过对国家重点扶持和鼓励发展的产业和项目给予所得税方面的优惠对待,发挥税收优惠在体现税法政策性上应有的积极作用,有效配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实施。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宁生说,企业所得税法强调了对企业研发费用实行所得税按50%加计扣除的政策,有助于加强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希望这些政策能在各地实施过程中真正得到贯彻落实,从而发挥其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作用。

  增值税改革酝酿推向全国 减税推动企业技术创新

  财政预算报告指出,2008年要继续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中部地区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研究制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方案。作为中国第一大税种,增值税改革将由生产型转向消费型。生产型增值税,即在征收增值税时,不允许扣除外购固定资产所含增值税进项税金。改革后的消费型增值税,允许企业将外购固定资产所含增值税进项税金一次性全部扣除。这一改革实际上是给企业减负,鼓励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有利于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校长艾洪德说,从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中部地区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情况看,增值税转型改革为企业减轻税收负担,有利于提高企业设备投资和技术改造的积极性,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由于市场调节作用,企业更愿意生产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从而没有引发新一轮投资热,并为增值税改革推向全国积累了经验。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