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立法防止部门利益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13: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邵泽慧) 建议立法注重质量防止部门利益化倾向,建议人大监督工作增强时效性,建议进一步改革规范预算制度……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对过去5年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立法防止部门利益化倾向

  对于立法工作,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中国侨联副主席、北京市侨联主席李昭玲代表说,国家各地情况不一,发展不平衡,因此建议在进行立法工作时要注意给地方留有相应的空间,注意地方立法的配合补充和细化;其次在立法中除了注重立法的数量外更要注意质量,防止部门利益化倾向的出现;再次立法还要注意符合国情,根据国情制定相关法规;既要学习国外先进经验,但也不能照搬照抄。

  监督工作增强时效性

  对于监督工作,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党组书记于均波说,人大还应加强对类案的监督,立法监督工作给代表们留了空间,需要继续研究,如何进一步充实,把问题处理得更好。李昭玲则建议,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找准切入点,围绕广大群众反应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增强监督工作的时效性。同时加强各级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经常互通情况,并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工作,推动建议、议案的落实。

  预算制度需要进一步改革规范

  政府的预算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监督的主要内容,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金生官建议,国家预算制度需要进一步改革和规范。金生官认为,现在预算报告不规范也不完全,写在预算报告中资金只是政府开支的一部分,甚至是相当一小部分,像土地出让金,国有企业资产经营预算、社保基金等都没有纳入财政预算;而国家中央转移支付也不规范不透明;此外金生官认为财政预算的批复不及时,有的拖到下半年,使资金产生滞留、节余和挪用,因此建议财政预算要进行深化改革和制度规范。

  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赵久合补充说,财政预算相对专业,为了提高代表对预算监督的水平和质量,发挥人大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建议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事先对预算报告进行初步审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