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层不会只为富人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13: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颖)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来自新阶层的全国政协委员就社会责任等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委员们表示,新阶层不会仅为富人说话,缩小贫富差距,不能光靠捐赠,更重要的是还要把技术、产品、质量、管理带到落后、边远的地区。

  缩小贫富差距不能靠捐赠

  在回答缩小贫富差距问题上新的社会阶层应该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迎霞认为,新阶层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最先受益者,在解决贫富差距问题上,作为先富起来的新阶层,我们首先应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自己的企业范围内落实和响应国家要求消除贫富差距的各项政策,对于扶贫来讲,不能光捐助几名学生、办几所希望小学,更重要的是还要把我们的技术、产品、质量、管理带到最落后、最边远的地区。

  新阶层将拥有更多发言权

  全国政协委员、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韩方明说,中国的人民民主制度是包括新阶层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政治的进步,包括新阶层在内的公民权力意识日益觉醒,政治参与的愿望十分强烈。“新阶层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的参与是社会全体公民参与的一部分。我们的参与其实就是在履行社会责任,人民政协是有效的、重要的参与渠道之一。”

  他说:“贾庆林主席在政协报告中提出要密切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我认为,这意味着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社会新兴阶层人士对国家公共事务拥有发言权。”

  新阶层不会仅为富人说话

  刘迎霞委员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新阶层绝对不能仅仅为富人说话,“今后我也会更多地关注贫困群体,积极反映他们的诉求,认真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历史使命。”

  她认为,我国当前的主要矛盾是贫富差距过大,造成贫富差距过大的原因主要是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过大。要解决贫富差距这类问题,主要是靠推动城市化、工业化的进程,建立全国统一的覆盖城乡标准的社会保障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说,现在全国有好几千万新社会阶层,官方统计数据是6千万至7千万,不仅是企业家,也包括律师、医生、会计师等等很多人。很多新阶层人士原来就是普通老百姓转化过来的,也有是官员转化过来的,还有解放军转业过来的。所以这个阶层是不会和老百姓脱离的。X133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