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把西部地区建成产业工人供给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16: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宋常青)“甘肃每年外出打工农民将近500万人次,但大部分是短期的体力型输出,一年的净收入也只有3000多元,仅够基本生活。”来自甘肃的全国政协委员赵俊呼吁:要加强对西部贫困地区农民的职业教育,探讨把西部贫困地区建成我国合格产业工人的供给基地。

  赵俊说,在西部等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山区、石山区,要走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恶性循环,前提条件之一是要实现人口较大规模的流动,治本之策是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在扶持西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更要重视扶持人力资源开发这一长远之计。加强职业教育,是从根本上解除西部贫困根子的重要举措之一。

  赵俊委员说,我国现代化过程是一个生产力和人口重新布局优化的一个过程,将西部贫困地区的劳动者培养成合格的现代产业工人,实现离土转业、创业,可以从根本上实现经济社会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农村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农民转移就业能力,发展劳务经济。”据此,赵俊建议,应研究把西部贫困地区建成产业工人供给基地,同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是提高劳动者技能最直接的途径,也是把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的关键环节,必须把西部地区的职业技术教育和基础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凡是初中后、高中后的青年学生全部要纳入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体系,不失时机地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使之成为新型的劳动者,具备转移就业和创业的能力。”赵俊说。

  他同时建议国家在西部地区要加大对职业技术教育的投入,通过东部支援西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西部的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提供基础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