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优化利用外资结构转向以质量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16:50 新华网

  (两会授权发布)伍淑清委员: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扩大对外开放成果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周婷玉)全国政协委员伍淑清9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当前,我国利用外资的内外部条件发生了变化,对外资的需求从以数量为主转向以质量为主。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是提高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迫切需要。

  伍淑清委员建议,第一,积极主动地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利用好两个市场。改变各级政府一直以来过度偏重招商引进的倾向,将重心转回本地经济和企业,搞好两个市场的互接互补,完善内部市场体系。

  第二,更加注重以市场换技术,推动国内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改变粗放型的引资方式,深入推进以市场换技术,更加注重引进更多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确立外商投资企业技术引进的主体地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外商转让先进适用技术和进行研发投资。同时,推动港澳台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的“本土化”和增值链条在当地的延伸。

  第三,加大中西部地区的对内对外开放力度,实现东中西部互动和优势互补。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从一开始就要注意利用外资的目标和策略,避免引进在发达地区已经受到限制或排斥的外资。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建立产业转移促进中心,在中西部地区建立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

  第四,深入研究和充分发挥香港作为自由港在融资、信息和研发方面的优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