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免费培训 造血胜输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22:19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观察创业支持:扩大免费培训 造血胜输血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北京市崇文职业技术学校保健按摩师培训班正在上课的场景,参加这个培训班的都是下岗失业人员,他们在这里经过2个月的培训之后,就可以获得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整个培训过程都是免费的。

  下岗以后就是自己也没什么技能,工作不好找,我在这里上了一个月的课了,觉得有点自信了。

  北京崇文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梁金芳说:“在街道办理了失业登记的失业人员,2518就可以到我们这里来选择专业,进行再就业培训,3049,(对)外地务工人员从2007年开始,也专门进行了免费的技能培训。”

  梁校长告诉我,培训班是由国家财政全额补贴,也不需要纳税。学员在培训结业后,如果选择自主创业,还可以获得5-50万元不等的小额贷款,用工单位每招聘一名学员,三年内可以每年获得3000元的补贴。采访中,一些代表建议,培训的模式可以不断创新,由用人单位直接培训对就业更有针对性。

  人大代表王填说:“因为企业知道他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提供针对性的培训,(要)建立起以利益为导向的机制,使困难群体能够更好地就业。

  人大代表赵志全说:“这种培训的范围还应进一步扩大,一些毕业大学生没有就业,实际上也是一种隐性的失业,也应该对他们进行培训。”

  来自基层的代表建议,对进城务工人员来说,应该把培训和创业结合起来。

  人大代表熊维政说:“(建议)政府能够正确引导他们,出台一些更加优惠的政策,扶持他们再返乡创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针对未就业大学毕业生的免费培训方案正在酝酿中,预计年内会出台正式的措施,并选择在部分城市进行试点。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