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电视台开办老年频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1:33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张玲)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大型活动部艺术指导叶惠贤建议电视台开办老年频道。“目前有线电视频道众多,设有专门的少儿、妇女儿童频道,却没有老年频道,即便有些电视台设有老年栏目,但播出量却很少。”叶惠贤说。

  中国不仅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速度最为迅速的国家之一。叶惠贤说,老年人闲暇时间较多,除了锻炼身体、从事必要的家务之外,其余时间大多以电视为伴。老年频道的节目可提升老年人的生活情趣,为老年人排忧解难,使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叶惠贤认为媒体从业者有一个认识误区,认为老年人收入水平低,购买力弱,消费观念落后,创办老年频道和增加老年节目的经济效益无从谈起。可有研究表明,老年人的退休金到2010年将达8383亿元,2020年为28145亿元,老年人的购买力将会充分显示出来。“银发市场”比如保健品、药品、老年专用消费品等的潜力巨大,广告商机前景广阔。

  叶惠贤建议各地可以整合、调整少儿、戏曲等相关频道资源,开办融合性的老年频道。比如,将老年频道和少儿频道融合起来,开办“老少乐”频道。现在的少儿频道,白天因为学生在学校上学,收视率很低,而老年人退休在家,多倾向于白天收看,如果能在这一时段,多安排和增设老年节目,将有助于充分利用有限的频道资源。老年节目与少儿节目合中有分、分中有合,老少一同观看,既可以让老年人找到童趣,增加乐趣,又有利于少年儿童耳濡目染,从小就继承、培养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相关建言

  单位应举办光荣退休仪式

  本报讯 (记者张玲)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叶惠贤建议各单位应为退休职工举办光荣退休仪式,给予退休职工精神慰藉。

  叶惠贤说,有的职工在退休时,仅接到电话通知,让退休职工填写一张退休表格,职工就这样离开了工作多年的单位。叶惠贤建议为退休职工举办俭朴祥和的光荣退休仪式,比如单位可通过张贴红榜、开会宣布、座谈会等形式表达对退休职工的感谢。

  农民工养老险应全国统筹

  本报讯 (记者张灵)“中国的养老保险必须实现全国统筹。”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刘晓武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改革和完善我国农民工社会养老保险机制的建议》。

  刘晓武建议,尽快实行农民工社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统一管理。如实行电脑全国联网,像银行卡一样,发放全国流通的养老保险卡,农民工不论到什么地方,都可以凭卡缴纳社会养老保险费,凭卡领取养老保险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