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水上庙会”清明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1:4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王海平

  打奥运牌,将奥运与传统节日相结合,力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已成为各地政府在招商引资中的重要手段之一。昨日,姜堰市委表示,第三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08中国姜堰·溱潼会船节将于4月6日举行,主题是“溱潼会船,与奥运同行”。

  姜堰“溱潼会船节”由南宋相沿至今,相传岳飞的岳家军与金兵激战溱湖后,当地百姓每到清明时节,便撑船祭奠阵亡将士,随后演绎成一种水乡民俗。“会船节”被列入全国十大民俗节庆活动,有“世界上最大的水上庙会”之称,并进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工贸城市注重旅游业

  作为长三角经济圈一座新兴的工贸城市,姜堰还利用会船节及全国第二家湿地公园,致力发展旅游业。姜堰市委书记王仁政称,全市2007年接待游客1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亿元。通过发达的高速公路网,从姜堰到上海浦东和虹桥机场、南京禄口机场均只需约2小时左右。

  谈到会船节,王仁政表示,将坚持以节为媒、以节招商,将其办成招商引资的良好平台,当作提升吸引力、促进经贸交流和对外合作的良好载体,千方百计聚集市场要素,“活动期间将推介一批项目,同时将有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正式签约。”

   奥运圣火将“坐龙舟”

  将奥运主题融入今年的节日是一大特色。奥运水上竞技运动项目将最大可能在溱湖上演“民间”版本。“水上庙会”的主要道具———数以万计的船,将身披“奥运装”。

  根据计划,奥运水上项目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等将作为开会序幕,随后将以8条分别设计奥运会徽、北京2008、奥运徽章、福娃巨幅造型的贡船开道,将表演向纵深推进。

  在北京奥组委的部署下,奥运圣火将于5月23日上午进入泰州。按规定,传递中还可以选择多样化的特色传递方式。姜堰市市长蔡道熙称,该市提出奥运圣火将“坐”龙舟横穿溱湖,该申请已获得批示,虽然时间上与会船节无法做到同步,但可以提前“预演”。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