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就温家宝访问艾滋村不实报道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2:06 金羊网-新快报
法新社就温家宝访问艾滋村不实报道道歉
2007年11月30日,温家宝总理来到河南省上蔡县芦岗乡文楼村看望艾滋病患者。 新华社发

  新快报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法新社德语部2月19日发表一篇有关中国艾滋病问题的通讯报道,指“温家宝总理访问河南上蔡艾滋村,地方当局为了掩饰他们在防病治病、卫生普及工作上的失职,不惜欺骗党和国家领导人,让业余演员来代替真正的艾滋病患者”。本月,法新社发出公告,向中国有关部门就德语部违反新闻规范的行为道歉。

  法新社收回不实报道

  法新社公告称,法新社德语部2月19日发表一篇有关中国艾滋病问题的通讯报道,提到“温家宝总理访问河南上蔡艾滋村,地方当局为了掩饰他们在防病治病、卫生普及工作上的失职,不惜欺骗党和国家领导人,让业余演员来代替真正的艾滋病患者。”上述貌似言之凿凿的批评性文字缺乏真凭实据。为此,法新社已向中国有关部门就德语部违反新闻规范的行为道歉。这篇由法新社德语部某自由记者撰写的德文报道(仅以德文报道)有悖于法新社强调的注明消息来源的新闻工作的基本原则。该报道已由法新社于2月25日彻底收回,并通知有关新闻客户,特发此公告。据悉,德国之声在收到法新社撤稿通知后也在第一时间内收回上述报道的中文译稿。

  去年11月30日,温家宝总理再访河南上蔡,亲切看望艾滋病患者和艾滋致孤儿童。今年2月19日法新社记者发表报道称:在艾滋村里,不仅村民一开始不知道亲人是得什么病死亡的,并且始终没有得到艾滋病知识的普及启蒙教育,甚至温家宝总理到艾滋村去访问,跟他握手的居然是当地政府安排的“演员”。

  随行新华社记者反驳

  2月21日,新华社发表报道,指出“近日个别境外媒体记者做了题为《惊天活剧:温家宝在河南艾滋村握的是‘演员’的手》的报道,胡乱指责‘政府事先把居民们转移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去圈起来,让业余演员们来代替他们’”。为此,当日追随总理到访的新华社记者李斌在翻阅采访本、重听采访录音,对整个过程进行认真梳理后,指出这样的报道是不负责任的,不符合事实的,李斌指出,作为随行人员,自己亲历了这次考察的全过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