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5:55 浙江日报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周咏南 金波 刘刚) 浙江代表团今天上午和下午分别举行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德江,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等参加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明主持上午的全体会议。

  张德江代表说,过去五年的人大工作,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开创了新局面,作出了新贡献。这五年的人大工作,是我国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的五年,是作出新贡献的五年,是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形成,使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基本做到有法可依;二是监督工作“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方法;三是重视发挥代表作用,建立了一套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的制度和办法;四是对外交往和人大自身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就。这五年人大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绩,来之不易,应该充分肯定,认真总结,格外珍惜。这是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的结果;这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结果;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围绕和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坚持继承和创新,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的结果;这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提高人大代表素质的结果。我完全赞成和拥护吴邦国委员长的工作报告。

  韩启德代表说,吴邦国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了常委会五年来的工作,归纳了四条主要经验,提出了工作中还存在的差距,明确了2008年的工作要求。这是一个政治性、原则性很强的报告,也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报告。这五年,常委会妥善解决各方面矛盾和困难,成功制定了物权法、监督法、企业破产法、反垄断法、行政许可法等基础性法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形成。在监督工作方面,加大了执法检查力度,例如对水污染防治法等进行跟踪检查,取得明显成效。人大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最核心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要正确处理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今后,全国人大常委会还要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在立法中体现党的意志,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进一步完善执法检查机制,务求取得实效;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加强对代表的培训工作和对地方人大的指导工作。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更加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赵洪祝代表说,吴邦国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无论是总结过去还是部署工作,无论是肯定成绩还是剖析问题,都立足中国国情,着眼改革发展全局,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系统性和针对性。通过对报告的学习,我感到过去五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体现了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政治坚定方向准,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开展各项工作,坚持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经济制度,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二是履行职能成效大,在加强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各方面成绩可圈可点;三是开拓进取局面新,积极探索立法工作民主化,切实提高监督实效,跟踪问效重点监督事项,深入开展议会外交,这些工作都体现了与时俱进、探索创新的精神,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成效。对这个报告,我表示坚决拥护,并要紧密结合浙江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全体会议上,王永明、姒健敏、张金如、庄启传、于辉达、陈荣高、郑杰民、陈笑华、周晓光、薛少仙、陈飞、范谊等代表先后发言,小组会议上各位代表踊跃发言。大家围绕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完善社会保障法律体系,加强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立法工作,发挥人大监督在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维护人民利益中的作用,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和作用,不断提高审议质量和工作水平,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努力增强监督实效,高度重视发挥代表作用,完善人大代表选举和视察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推荐了大会选举监票人候选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