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点:从天津小村看中国基层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8:29 人民网

  天津市北辰区天穆村党支部书记穆祥友把正对该村进行的一项现代化改建工程比作“地雷战”。

  按照规划,未来3到5年内,坐落于京津公路边的天穆村将有6000多户家庭居住的平房被陆续拆迁,拆除总面积达65万平方米。代之而起的将是一个规划建筑总面积为134万平方米的新社区。

  随着国家惠农财政支持的大幅增加和新农村建设的着力推进,一些把支农款当成“唐僧肉”或者利用手中权力在拆迁改建中谋取私利的村干部,踩中“地雷”倒了下去。

  现年62岁的穆祥友当了10年村委会主任、22年村党支部书记,今年又连续第五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认为出现腐败问题的一个原因,是缺乏老百姓的民主监督。“老百姓对村干部腐败非常反感。如果我们不检点,走错半步,那肯定是要失败的,甚至刚一拆迁就会被‘炸’得粉身碎骨。”他说。

  天穆村采取的一个办法,是事后向村民公开全部收支情况,事前则通过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民主议事会、财务监督小组和村民代表大会进行“五步”民主决策,村民广泛参与决策。

  据穆祥友介绍,这种决策机制已经实行了10年,天穆村迄今没有出现一例“上访”。

  由于采取民主决策,天穆村村民的凝聚力很高。在专门为旧村改造设立的政务网站上,村民们还给新区起名字,讨论是否要建公共厕所。穆祥友说:“这是集体的智慧。现在的群众思维活跃,30年前的‘土干部’还可以嚷着训着管百姓,现在必须一心一意做好服务。”

  在北京正在进行的两会上,类似的让基层民众或他们的民意代表参与决策的情况,成为代表委员交流讨论中的一个重要话题。

  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发展基层民主。在使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的人代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发展基层民主、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扩大基层群众自治范围等一系列方针措施。今年的人代会上,出现了官员代表减少、工农群众代表增加的现象。观察家认为这表明中国正在稳步推进基层民主。 (记者程云杰、孙洪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