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全国人大代表提案尽快制定营养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8:55 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近年来,膳食结构不合理、营养不均衡引起的营养相关疾病已经成为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为此,江西省卫生厅厅长李利等30名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建议尽快制定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营养法,改变营养工作缺乏法律支持和保障的现状。

  近年来,由于我国居民与膳食营养相关的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肿瘤等慢性疾病的发生率明显上升,导致卫生总费用迅速攀升,疾病经济负担的增长速度已经高于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

  李利说,营养缺乏或不足严重威胁着妇女、儿童、老年人和贫困人群的健康。目前,我国农村5岁以下儿童身材矮小率高达20.5%,缺铁性贫血患者在妇女和儿童中占10%至30%,国民营养健康状况的发展已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水平。

  李利说,由于我国政府没有明确统一的营养工作管理体制、主管部门,各部委、各行业各自为政、政出多门,加上缺乏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投入,我国巨大的营养缺乏易感人群的营养改善问题无法解决。此外,缺乏有力的营养法规监督约束,让一些不法商人乘机牟取暴利,欺骗广大消费者,造成保健品市场的混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