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在最近5年成为普及性词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9:17 中国新闻网

  对于民生,“社保”也在最近5年成为普及性的词汇。全国财政用于社会保障支出5年累计1.95万亿元,比前5年增长1.41倍。其中,始于2005年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完善,已扩大到全国86%的县,“参合”农民达到7.3亿元。到今年年底,“新农合”就将完成覆盖。

  在区域发展方面,“西部大开发”这一词汇方兴未艾之时,振兴东北和中部崛起已然让人耳熟能详,“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加快推进,这些重大举措,促进了区域经济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其中,仅西部大开发一个方面,中央财政5年内就支持重点建设投资2800多亿元。财政富余之后,“转移支付”也成为热门词汇,过去5年,中央政府明显加大了转移支付的力度。温家宝说,从2003年到2007年,中央财政对地方的财政转移支付累计4.25万亿元,87%用于支持中西部地区。

  机制解困

  “钱多了,也需要花得有效率。”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保真说。

  使新增财政收入变得有效率的重要方式是机制创新。在这方面,宏观调控成为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首要强调的机制。温家宝说:“我们围绕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注重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多次及时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存贷款基准利率。这些宏观调控措施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连续5年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没有出现大起大落”。

  “现在的宏观调控模式,我们称之为‘微撞模式’,可以起到防微杜渐的效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另外,“‘又好又快’这一热点词汇的提出,也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机制建设的第二个热点词汇是“股权分置”,过去两年资本市场的火爆,使得这一改革深入人心。温家宝在报告中说: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长期困扰证券市场发展的制度性问题。在那之前一年,汇金公司还曾对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注资450亿美元,帮助这两家国有商业化银行完成股份制改造并成功上市,“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明显提高,银行业发生了重大变化”。

  经济方面的第3个热点词汇是“节能减排”。“十一五规划”的施行,将节能减排正式推上国家政策层面。此前,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时曾经提到:节能减排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理念的重大举措。温家宝在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表述:2007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27%,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近年来首次出现双下降,比上年分别下降3.14%和4.66%,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重要转变。

  在法治方面的热点词汇,则是2004年提出的“法治政府”。以《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为标志,依法行政、法治政府等理念逐渐深入人心。2004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行政许可法》,废止了绝大多数行政审批权。温家宝在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这样总结: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步,依法行政扎实推进,保障人民权益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加强。

  纵观“平民总理”的5年,机制改革尚有多处:重庆农民熊德明曾经当面通过总理讨薪引发了政府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护;包括两税合一在内的财税体制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连续5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锁定“三农”,为增强农业基础和农民增收持续发力;自主创新战略的提出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保障等。

  “从更广阔的视野上审视机制改革,我们会发现,这些都源于中央政府的执政理念发生了变化”,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一切都发生在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的大背景下。”(杨中旭)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