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国不会重复苏联牺牲经济搞军备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 美国《侨报》发表社论说,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必须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在推进现代化事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由此可以预见,中国决不会重复当年苏联牺牲经济搞军备竞赛的老路,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军费开支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会持续增长。

  社论摘录如下:

  新一届中国“两会”大幕拉启之际,中国官方出人意料地主动提前告知全世界:2008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人民币4177.69亿元,比上年增长17.6%,按去年底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计算,约合572.29亿美元。

  正值五角大楼2008年中国军力报告刚刚出炉,关于中国军费开支的争论由此波澜再起:美方估计,2007年中国军费开支为970亿美元到1390亿美元,而中国官方公布的国防预算为460亿美元。美方认为,中国军费开支连续10年以11.8%的速度递增,透明度不够,公开数字明显低报;中方强调,中国军费增加是补偿性的增长。《解放军报》专文指出,上世纪80年代解放军军费压缩是“一种非正常状态”,“现在已经到了必须增加军费来弥补历史欠帐的时候了”。

  撇开争论,如果我们仔细剖析中国官方公布的军费开支,可以发现两点:

  第一,中国近年来国防军费的增长仅比GDP的增长快5个百分点左右,远慢于财政收入的增长。2003至2007年,中国国防支出年均增长15.8%,明显低于同期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2.1%的水平。

  第二,中国国防费占GDP和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与其他大国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2007年美国国防费占GDP的4.6%,占财政预算的16.6%,而中国国防费占GDP的1.4%,占财政预算的7.2%。

  即使中国真有如美国估计的上千亿美元军费开支,也只相当于美国军费开支的五分之一,而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与21个国家和地区相邻接壤,特别是台湾在独立道路上渐行渐远的背景下,中国大陆面临的安全形势比美国要复杂得多,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任务要艰巨得多。了解这些,就不必对中国军费增长大惊小怪,更不必视为威胁。

  美方也承认,中国军力现代化近期聚焦于准备台湾海峡的突发事件,包括美国介入的可能性,但北京也在发展应对其它突发事件,包括因为资源和领土争端引发冲突的能力。对于一个大国来说,这是无可厚非的。

  正如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将军所言,看一个国家是否威胁,一看能力,二看意图。其实,中国军费开支数字之争,突显的是美中双方军事和安全战略互信的严重不足。

  美方新的中国军力报告对中国发展战略导弹与太空能力着墨甚多,指出新的东风31和东风31A洲际导弹,加强了中国核打击能力,中国战略能力的提高有超乎亚太的意味。说到底,就是担心中国把核弹打到美国本土,特别是西海岸。尽管中国官方一再强调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上世纪90年代双方也达成了核弹互不瞄准共识,但美国依然耿耿于怀,忧心忡忡。

  美国关注透明度和战略意图,中国何尝不是如此。美国将中国“军事和安全战略不透明”,作为美国牵制(hedging)中国的理由;中国同样可以反问:你为什么要在西太平洋部署重兵,为什么不愿放弃协防台湾?并以此作为军力增长的理由。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必须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在推进现代化事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由此可以预见,中国决不会重复当年苏联牺牲经济搞军备竞赛的老路,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军费开支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会持续增长。

  与其纠缠中国军费多不多,不如好好坐下来,通过对话加强战略互信。我们高兴地看到,双方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两国军方高层互访不断;双方国防部官员加入了美中战略对话的讨论;美中上周就开通军事热线达成协议;中国允许美国查阅美军战俘和失踪人员档案等等。所有这些,对增强互信,避免误判,必将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在提高军事开放度和透明度方面,中国近年来取得长足进步。美国军方高层每次访华,中方总是开放一些军事重地;中国向联合国提交武器进出口清单,并同意向联合国递交年度军事开支报告。

  当然,中国在危机公关方面仍有待提高,前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说,“受到攻击--澄清解释”的模式已无法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应该多一些主动的、前瞻性的报道,减少反应型的解释澄清性质的报道。此次中国在提交人大的财政预算案出台前就主动将国防预算公诸于众,并加以说明,就是很好的主动出击。

  归根到底,中国军费增长要不成为威胁,至少美中不能视对方为“战略对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谈到中美军事热线时说得好:“热线”也好,“冷线”也好,关键是要在脑子里有热线。有了热线,如果脑子里还有“冷战”的话,这样的热线也不会发挥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