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淑义建议将文化标志城作为发展战略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9: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记者 陈宝成北京报道

  建议将中华文化标志城建成标志性工程

  昨天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孙淑义在发言中建议将规划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作为国家重大文化发展战略,作为国家软实力建设的标志性工程,纳入国家文化建设总体布局,作出统筹规划,使中华文化标志城具有法定性、惟一性和权威性。

  据报道,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建设地点确定在山东济宁,涵盖曲阜和邹城及两市之间的九龙山区域。拟议中面积达3 00平方公里、造价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文化浮华”、“遗产造假”,“文化建设幌子下的炒作和作秀”。昨天下午,在十一届全国政协社科界分组讨论会议上,多位委员炮轰全国各地的文化复古现象,呼吁关注保护真正的文化遗产。

  在济宁修中华文化标志城

  缺少考古学证明

  “山东济宁不是大汶口文化的中心地带,在这里建中华文化标志城,缺少考古学和历史文献遗迹的证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宋镇豪在发言时称,“连孔夫子都自称是‘东西南北人’啊!”

  “中华文化的形成,不是在春秋晚期战国初期,而是在秦汉时期,进一步发展是在辽金宋元时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刘庆柱介绍,好的愿望要符合科学要求,真正需要保护的是文化遗产,不是“文化现产”。

  “搞起来之后,还是个政绩工程。济宁发展是快,文化底蕴是厚,但不至于厚到中华文化的标志城就要建到这儿的程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郝时远附议道。

  “山东有很多值得重视的文化遗产,如甲骨文的发现者王懿荣的故居。政府应该把财政投入到这些方面。”宋镇豪向本报记者介绍,王懿荣对中国古文字学、考古学和金石学的发展贡献巨大,但王懿荣纪念馆的投入很少。

  隔行如隔山

  哪些院士在倡议建城?

  据孙淑义介绍,有69位院士参与倡议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但刘庆柱认为,“院士是本专业领域内的专家,但超出这个领域,他和常人无异。隔行如隔山,我不知道参与倡议的69位院士,是否都是对中华文化有着专业水准的院士。我们目前还没有历史专业的院士。”

  刘庆柱进一步发问:“有关部门能不能列出这69个院士的名单和研究专业?不能说研究宇航的院士也来谈这个话题 ”。他认为,即使有众多院士参与,从专业角度,也不能成为该项目立项的标准。

  审批立项

  有关部门更得慎重

  针对近期浙江横店另建圆明园、各地争相祭奠炎帝、为孔子塑造标准像等文化复古现象,宋镇豪认为:“这是非常令人吃惊的媚俗现象,而这种媚俗现象是在糟蹋中华文明。讲得客气一点是作秀,讲得认真一点是造假。”为什么各地文化复古项目纷纷上马?“利益的驱动”,宋镇豪说。“造假的东西最容易产生轰动效应,但是最不能持久”。宋镇豪建议,各级官员应该真正树立科学发展观,在文化建设中“要好好总结过去这方面的教训,不能再重复了”。

  刘庆柱认为,有关部门审批立项更得慎重。“尤其是国家工程,必须尊重科学。即使是民间工程,也有一个导向问题。比如浙江横店重建圆明园。圆明园有特定的内涵,所有的园林建筑,要考虑当地的环境。江浙一带不应该搞北方特色的园林,这是最起码的。”

  委员提议:

  大会发言也该打分

  本报讯(记者张凌北京报道)“政协大会发言一定要严把关、高质量,不然等于浪费大家时间。”昨天下午的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会上,委员们对一些没质量的大会发言进行了集体“炮轰”。

  “好的发言听了还想听,不好的听到一半我就想去喝茶!”广州宏宇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带着浓重广东口音的这番话,得到了福利保障界别所有委员的一致响应。中国残联副主席张明园甚至建议,以后政协也应该参照学术会议的形式,让委员给大会发言打分,“不好的以后就刷下来”。孙淑义委员关于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发言也遭到“集体炮轰”。“大会发言不该成为争取地方利益的地方,如果那样,岂不是每个委员都来争取自己的利益?”民盟中央委员、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放说。

  旁白

  感受到政协的生机与活力

  “作为一名新委员,在几天的会议中我深深感受到人民政协的生机与活力。”香港地区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证券 (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方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方方所在的青联界别的委员来自不同领域,有企业家、外企高管、官员、医生,还有宗教界人士。“大家思想都很活跃,讨论时委员们畅所欲言。”他说,“尽管我们提出的问题内容不一,角度也不尽相同,甚至出现一些观点上的交锋,但我们的落脚点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为国家的振兴建言献策。”(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