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位院士倡建中华文化标志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0:35 金羊网-新快报
69位院士倡建中华文化标志城
  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文艺界35组的委员虽然不多,但是讨论起来却异常激烈。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相关链接

  69位院士倡建中华文化标志城

  据报道,“中华文化标志城”的酝酿已有7年时间。2001年,由69位两院院士联合发出了倡议书。其后,有100多位专家学者和多家机构参与论证考察,最终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在曲阜与邹城之间的九龙山上建设。

  文化城专家咨询委员会的负责人曾表示,根据2004年的一次预算,项目投入是300亿元。但随着物价指数的变化,300亿元肯定不够。

  该工程建设消息发布后,在社会上也引起过不小争议。有人认为要把它定位在“文化圣城”的角度,建成一个全世界华人的朝圣地。有人担心这个建筑会对周围历史文化遗产造成伤害,并对建一个建筑让人朝拜表示怀疑。还有人认为文化标志城可带来很大经济效应。

  记者手记:先有不同的声音再有一致的利益

  听代表、委员发言,如果能感受到“酣畅淋漓”四个字,实在是民主之幸、人民之幸、国家之幸。昨天听侯露委员发言,就有此感。

  侯委员说她听到“不中听”的大会发言,当场就坐不住了。我也坐不住了,忍不住为委员叫好,为国家民主的进步叫好。

  且不论孰是孰非,我们听到了争议,甚至是激烈的争论,毫无保留的争论。这就是好事。正如张茵委员的三个提案被委员质疑为“只代表自己所处的利益集团”一样,当委员们对一件事情或一个问题有分歧时,不是默不作声,也不是人云亦云,而是大胆地提出疑义,表明立场,这才是广泛的政治协商。

  因为任何两个人之间都可能因视野、知识、阶层等不同而存在观点相左,这也正是民主协商的意义所在。先有不同的声音,才会有站在国家和人民利益上的一致声音。

  希望决策者要坐得住,好好听一下更广泛委员的声音,做出科学正确的决策,才不枉委员们费尽心智的碰撞和协商。

  侯露的发言抑扬顿挫,铿锵有力,甚至在会场外的记者都能听到。她认为,中华民族的文化标志城就是我们的首都北京,何必再大兴土木人为地建设一个所谓的“中华文化标志城”?“这样的内容还要拿到大会发言上去提,我反对。”侯露说,这样的大会发言是极为不严肃的。 新快报记者 张英姿 余亚莲 陈琦钿 廖颖谊 陈红艳 肖萍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