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刚代表:老工业基地要插上自主创新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1: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徐宜军) 提起东北振兴,全国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市市长刘刚认为,国家振兴东北战略的实施使东北老工业基地重新焕发了青春和活力,但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长远发展来看,国家还应该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推进企业加快自主创新步伐,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刘刚代表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几年可以说是走过了‘浴火重生’的历程,在长期计划经济体制下积累的深层次结构性和体制性矛盾导致的所谓‘东北现象’已经渐渐远去。国家振兴战略给老工业基地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我们重新焕发青春活力,重新找回了自信!”

  “但是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长远发展来看,一些大中型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刘刚代表说,“在新一轮竞争中,一些企业尽管订单多了起来,效益好了起来,但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改造步伐仍十分缓慢,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不够突出。如果在现有的成果上睡大觉,老工业基地还将面临新的困境。”

  刘刚代表说,被列为全国机床行业“十八罗汉”的齐重数控、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两家机床企业,目前已经跻身中国机械行业500强,但核心技术还很落后,一些技术只能采用国外的力量来发展,极大制约了企业的长远发展。被誉为“国宝”的中国一重是中国机械行业的排头兵,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生命。”刘刚代表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国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要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自主创新是必由之路。”

  刘刚代表说:“国家在进一步推进东北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应该促进企业建立自主创新长效机制,把推动重点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突破口,增强核心竞争力,给老工业基地插上自主创新的翅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