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准备50亿毫升家禽疫苗严防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6: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 农业部兽医局局长李金祥今天下午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表示:冰冻灾害使畜禽饲养的条件造成了破坏,给禽流感疫情带来了传播的风险,农业部准备了50亿毫升的家禽疫苗,各地正在紧张地免疫。

  有记者问到:去年的中国禽流感有四起,今年目前为止已经发生了三起,从这种发展的趋势来看,今年的禽流感严重程度会不会超过去年?采取什么措施?

  李金祥说,近年来全国禽流感疫情确实呈平稳下降的趋势,2004年全国发生了50起,2005年发生了31起,2006年发生了10起,2007年发生了4起,但是今年到了3月报告和举报的疫情到了农业部的有12起,其中经过确诊两个省区,一个是西藏发生两起禽流感疫情,一个是贵州发生一起疫情。我们也对今年的疫情进行了组织专家认真分析,从今年的情况看,大家看到了,国际的疫情非常复杂,周边几个国家的疫情也是频繁发生。再有,从年初以来,南方的冰雪、冰冻灾害,在冰冻灾害的情况下,病毒比较活跃。再有,冰冻灾害影响了我们正常的免疫工作的进行,因为2、3月份正是春防集中免疫的时期。另外,冰冻灾害使畜禽饲养的条件造成了破坏,畜禽生存条件受到了很大的制约,也给疫情带来了传播的风险。

  李金祥表示,再加之候鸟疫情的发生,候鸟传播疫情的可能性增大。江河湖泊由于江河冰冻,使得留鸟受到了影响,相对加重了疫情。针对这个情况,农业部加大了今年防控措施的力度,还是坚持以免疫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目前各个省市正在积极地进行春季的防控和免疫工作,农业部准备了50亿毫升的家禽疫苗,各地正在紧张地免疫。

  李金祥说,第二是加强疫情监测,及时消除疫情隐患。另外,由于雪灾过后,畜禽的补栏,农业部加强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以防治跨区域的传播。另外,由于加大候鸟活动重点区域的监测,以防治候鸟传播的情况。(据中国政府网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