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玲:猪肉涨价是一种理性的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7:44 人民网
王红玲:猪肉涨价是一种理性的回归

  目前,部分农产品价格虽然大幅上涨,但从实际来看,农民并没有从农产品的涨价中得到好处。这就奇怪了。猪肉价涨了,受益的不是猪农,那涨价的实惠落到哪里去了?农产品价涨了,农民的收入为什么没有跟着涨上去?针对网民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民革中央委员、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红玲。

  王红玲委员说,虽然现在农产品从猪肉开始涨价,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理性的回归。农产品的涨价对农民的增收影响不是很大,因为农产品上涨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成本也上升了,农资生产资料投入品的价格上涨了很多,由于农产品收益分配的不合理,价格上升带来的收益增加并没有真正体现在生产环节,落到农民头上,而是更多地流向流通环节。导致农民增收靠农业这个方面增收的潜力还未得到充分的挖掘。

  王委员还特别强调,农民收入的增加是一个长效机制建立的问题。这几年来看,农民收入都在呈现一个稳步提高的趋势。从长远来说,还存在一个农民收入基础巩固和提高的问题。从农民收入增长主要的来源来看,进城务工获得的工资收入是主要来源,但是从这一块来说,收入的增加是有限的。另一方面,从农民的主业——农业来看,农民的效益相对是比较低的,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种植业、养殖业的增收还是有限的,所以,还是应该大力地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率,增强农业的基础条件和设施建设,这是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基本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