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官员称现在新疆局势非常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7:4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 今天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祖里菲娅·阿布都卡德尔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时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像我可以生两个,在南疆可以生三个,如果三个都是女孩,那么可以生四个。这是我们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他说,正是因为汉族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相互信任,并肩奋斗,团结合作,才使新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实现了繁荣、稳定、发展。

  祖里菲娅·阿布都卡德尔介绍,现在新疆的局势非常稳定,社会也非常发展。历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特别是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实现了各民族在政治上一律平等,建立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刚才我说了几组数字,正因为新疆发挥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用足用活了国家给予民族地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各民族团结,共同进步,边疆非常稳定。

  她用四个小实例作说明,一是新疆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在这里有一个数字,1950年是3000人,到2006年已经达到了34.8万人,占全区干部总数的51.36%。二是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在新疆广泛使用,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锡伯族等民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所有的机关、学校都是双语。同时适用两种以上的语言文字,包括小学。在新疆的南疆地区和牧区,5―7岁的孩子根本不用交托儿费,是政府在管,而且还管他们的一顿饭,而且学两种语言。二是少数民族的风俗得到充分的尊重。在婚姻法中,汉族女同志的法定结婚年龄是22岁,男的是20岁,而新疆自治区规定男的不小于20岁,女的不小于18岁。三是对少数民族的计划生育采取特殊的政策,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像我可以生两个,在南疆可以生三个,如果三个都是女孩,那么可以生四个。这是我们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正是因为汉族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相互信任,并肩奋斗,团结合作,才使新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实现了繁荣、稳定、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