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媒体:追星少了时评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0:00 新华网

  关注全国两会,不能不关注媒体。笔者发现,今年两会期间的媒体变化很大,一是“追星”现象少了,二是时评文章多了。

  先说“追星”现象少了。

  以往两会,“追星”现象非常普遍,只要有明星委员、代表出现,必然引起记者围攻,而且采访内容往往游离于两会话题之外。于是,每年两会期间,总有不少关于明星委员、代表的“花边新闻”出现,诸如“巩俐的提案不如小学生水平”等,可以说两会报道娱乐化倾向非常严重。而今年两会期间,记者表现得较为冷静,“追星”现象明显减少。

  正如知名表演艺术家、政协委员濮存昕所言,对明星人物的关注渐渐转移是个好的趋势。是啊,明星委员、代表参加两会,是代表社会各界参政议政,而不是出席文艺活动,媒体理当以平常心对待他们,即使关注他们,也不应仅仅停留在他们的老本行上,何况他们中也确有不少人是比较关心民生话题的——比如宋祖英委员以自身经历为例表达了对农村教育问题的关注;郁钧剑委员表达了他对取消农业税、实行农村合作医疗的高兴之情等等。

  再说时评文章多了。

  由于版面有限,在两会等重大会议召开时,媒体报刊调整栏目,以腾出更多空间报道会议进程,固然十分重要,但为广大读者保留一个发表意见的园地还是很有必要。

  两会是全国人民的两会,光有代表、委员们的参政议政还不够,广大民众也有必要参与其中。如何参与,通过媒体发表评论文章、观点,就是一个有效方式。所以说,两会期间媒体应多登一些评议两会的文章,以加强政府与民众的交流互动。

  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年两会期间好多媒体都这么做了。一些媒体虽然原有的时评版没有了,但在“两会专题报道”系列版面中,却增设了专门供广大读者发表言论的栏目,深受读者好评。

  两会年年有新意,媒体变化也很多。今年媒体呈现的这两个变化,就深刻反映了媒体、记者在对待两会等重大会议上更趋客观、理性,这无疑是个好现象。(孙 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