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将在省级层面探索大交通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1: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北京,李宪生比在武汉还要忙碌。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两会”的这位湖北省常务副省长,近日来除了开会,还要马不停蹄奔走于各个部门。

  3月5日,李宪生代表湖北省,与交通部签下关于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交通发展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在今后的5年内,交通部将支持武汉城市圈构建低资源占用、低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低使用成本的高效率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并且在省级层面探索“大交通”行政管理体制。

  交通部表示,将对武汉城市圈内高速公路、农村公路、长江黄金水道及重要支流航道、国省道改造、综合交通枢纽给予重点支持。

  李宪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方案》正在向各部委征求意见,争取在月底上报发改委。

  湖北正在“集全省之力支持武汉”。湖北通过发展武汉、逐渐带动周边城市、乃至全省发展的思路,这也是湖北省对武汉城市圈重视有加的原因。这一囊括9个城市,占据湖北全省1/3土地、1/2人口、60%GDP的地区,将决定未来湖北经济的走向。

  不同于沿海地区发展路径

  李宪生透露,武汉综改试验区综合配套改革方案下,还有5个规划:空间规划、产业规划、交通规划、社会事业规划和环境规划。

  为了落实综改试验方案,湖北省将开列一份项目清单,作为政策抓手来将理论转变为实际效果,目前,省政府和圈内各城市都在准备项目。李宪生说,一旦综改方案、规划和项目清单定下,湖北将按照清单,逐项落实。

  按照湖北省的设计,武汉城市圈应该重点发展高新技术、汽车及零部件、机械制造、冶金及新材料、石油化工、桥梁与钢结构、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等产业群。城市圈内各市再完善产业分工,加强资源整合和产业融合,进行优势互补。

  此前,曾经有学者担心,武汉作为中部惟一特大城市,和周边地区相差太大,难以起到产业辐射带动的作用。3月7日,武汉市委书记苗圩回应:“中央批准武汉城市圈为综改试验区,自然有其考虑,希望武汉能够走出一条不同于沿海地区发展路径的发展道路”。

  综改试验区政策想象

  关于综改试验区,苗圩的看法是“没有政策就是最大的政策”。他说,尽管国家不会给予武汉“减税让利”之类的优惠,但是综改试验区机制体制改革“先试先行”的便利,已经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和支持。

  3月7日上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苗圩提出4点建议:第一,按照权责对等的原则,更多下放权力到地方政府;第二,减少专项转移支付、增加一般转移支付,改变各部委“分项目、分钱”的传统做法;第三:改变政府决策“串联式”的决策程序,加强部门沟通协调;第四,实行消费型流转税。

  武汉寻求中央政策支持的部分远不止此。此番参加全国“两会”,武汉市市长阮成发准备了三份提案建议,请求中央给予武汉建设“两型社会”支持:第一,财税方面,对生产节能产品的企业减免所得税、对以废水、废渣为原料的企业给予增值税减免;第二,准予武汉设立环保基金、节能基金、开发基金等公益性基金;第三,争取集约利用土地政策。

  苗圩告诉本报记者,集约利用土地的政策,是指在城市圈内,不减少耕地的前提下,通过合并农地、“占一补一”,来增加土地供应。

  阮成发则表示,在金融方面,武汉还希望中央支持武汉商业银行增资扩股、发展成区域性银行“汉口银行”,并且希望中央允许武汉设立类似北京中关村的“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报价转让”等综合产权市场。

  此外,苗圩说,武汉还有一系列的设想,比如打破农村城市户籍障碍、建立种子基金等科技助推机制等等。“但是这一系列政策都需要中央的支持和批准。”

  阮成发告诉本报记者,到目前为止,中央政府还没有对武汉提出的一些想法给予明确答复。武汉仍然寄希望于《“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方案》的报批。(本报记者 滕晓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