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长称仇和为昆明带来高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3:55 南方都市报

  昨日,昆明市市长张祖林做客南都奥一会客室,评价搭档仇和,笑谈昆明建设、滇池治理。

  谈滇池 污染项目不管多大我们都不要

  记者(以下简称“记”):张市长,关于这次全国“两会”您最关心的是哪块内容?

  张祖林(以下简称“张”):我最关心的一块是民生,一块是环境的问题。特别是总理提到了对于滇池的治理。我们也希望中央政府在今后滇池治理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大对滇池治理的投入,从“九五”、“十五”的情况来看,中央和省里都拿了一些,但还是没有市里投入多。

  总理说过,三湖的治理重点是太湖,难点在滇池,所以滇池如果上下高度重视,加大投入,我想在比较短的时期内会见成效的。

  记:滇池治理难在什么地方?

  张:难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截污困难,滇池周边人口20年增长了200多万,所有生活污水都往滇池排。滇池是高原湖泊,没有外来水,只有靠天下雨来补给水,如果三到四年内实现95%以上截污的话,污染源就解决了。从现在开始四年左右,能够从外流域再调一次水进来进行置换滇池的水体,在八到十年内会有短期上的改观。

  记:评价一个地方官员最直接的标准就是你对这个地方经济的拉动程度,如果这样一个机会放在您面前,您真的能够做到舍弃GDP而选择保护环境吗?

  张:会的,如果我们走到滇池水边,就会被滇池目前的现状打动。你完全可以把滇池作为首要的问题来做,而不是把GDP放在前面。

  记:您现在看到滇池时心情是什么样的?

  张:既沉重,又沉痛。原来一汪清澈透明的高原明珠,现在变成这个样子,心情是非常沉重的。(上世纪)80年代初,我在昆明读书,还在里面游泳。现在滇池凡是有污染的项目,不管它有多大我们都不要。

  谈仇和 他是个现实主义者

  记:因为仇和书记的到来,昆明市受到了全国前所未有的关注。对于您来说,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张:我觉得还是好事。大家都来帮我们看问题、查问题、找问题,建言献策,大家都来关注一个地方的发展,这是好事。

  记:您不觉得可能会让官员的一言一行都暴露在媒体中?

  张:这正是我们要向透明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转变的,希望老百姓更多地参与和关注。

  记:从这一点来说您有没有感觉到一种压力呢?

  张:我始终是有压力的,不管仇和书记来不来,也不管现在是在向透明政府或者是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我长期从事政府工作,我自始至终都有压力,从来没感觉到什么时候政府工作就做好了。

  记:有人评价仇和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您作为他的搭档来说,对他是什么评价?

  张:他是理想主义者我倒没觉得太多,我更多觉得他是一个实干主义者、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他自己也是身先士卒的,自己参与到整个决策、执行的过程中。

  记:您能够感觉到他所带来的新的一种东西吗?

  张:非常开明、开放的思想和理念,还有非常高的效率。昆明人,包括我在内,虽然我没有在昆明市工作过,但是在昆明市生活多年,在云南也生活多年,确实是西部的干部,特别是昆明的干部有时有点儿像昆明的天气,温柔或者是有一点温吞。

  记:他正好属于风风火火型的。

  张:这样正好,可以增强紧迫感。昆明这些年发展还是很快、变化也很大。但是说实在话,如果放在全国坐标上、全世界坐标上来看,我们的步伐还是慢的。

  记:仇和对同事或者是对下属也好,特别是对您这个搭档是要求比较高的一个人。

  张:虽然处的时间不长,但是我感觉他在工作上对于任何人的要求都高,包括对他自己。但是在生活中,他对人很平易近人,而且很坦诚、很真诚。

  采写:本报首席记者 姜英爽 云南信息报记者 张晓青

  摄影:本报记者 张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