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允许市民买二胎指标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8:24 中国网
委员建议允许市民买二胎指标引争议
计划生育政策微调呼声颇高。张栋早报资料

  早报特派记者 姜丽钧 俞立严 发自北京

  在今年的两会上,现行计划生育政策成为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所研究员李成贵提交了《实行城乡间人口生育指标自愿有偿调节》的提案,建议以有偿方式来实现城乡人口生育调节,提出“城市居民付费获得二胎生育指标、农村居民放弃二胎生育指标获得补助”,随即在代表委员中引发了激烈的争议。

  委员建议|城里人花钱买二胎指标

  李成贵认为,我国在城市实行严格的“一孩”政策,但在农村,大部分省市区都实行“一孩半”或“二孩”政策。“城市紧,农村松”的生育政策,导致农村生育率明显高于城市,由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文化教育水平均高于农村,其结果直接影响了国民平均素质的提高,也阻碍了城市化的步伐。

  李成贵建议对计划生育政策进行调整完善,“在国家严格管理下,实行城乡间人口生育指标自愿有偿调节的新政策。”他将这一新政策解释为,城市居民付费获得二胎生育指标,农村居民放弃二胎生育指标获得补助。即城市有生育二胎愿望的家庭可以提出申请登记,申请者获得生育指标需要交纳一定费用作为“人口发展调节基金”,主要用于补助放弃生育二胎的农村家庭。而自愿放弃生育的农村家庭可与计生部门签订合同,由社保部门为其设立专门账户,在农家主妇50岁时一次性发放。

  遭受质疑|“过于‘理想主义’”

  李成贵的提案公开后顿时引发了争议,全国政协委员、卢湾区副区长忻伟明认为,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必须兼顾公平,不能以经济作为调节手段,否则在操作上不可避免会出现富人得到生育权倾斜的现象。虽然在新加坡等发达国家,有鼓励高学历高收入者生育的倾向,但这不适合中国目前的国情。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喆人对李成贵的建议并不赞同,他认为我国目前的城乡二元结构问题、资源问题、贫困问题等等都是和人口问题有关,人口过多是问题的主要矛盾。虽然人口老龄化等问题确实存在,但在人口过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前,他不赞成对计生政策大动。

  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教授王大犇认为李成贵的提案过于“理想主义”,不可能实行。“生育政策并非是钱能解决的问题,”王大犇说。“在过去的几年,年轻人的生育观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即便符合生育条件的很多家庭都不愿意生孩子,按照这个提案,还要让城市居民掏钱生孩子,他们更不会愿意。”王大犇说,同样,对于农村居民而言,“随着农村教育条件和保障制度的不断提高完善,他们的生育意愿也不会为了钱而改变。”

  计生政策|微调呼声颇高

  对于实行有偿生育指标可能使政策向富人作不适当倾斜,李成贵在提案中解释,可对申请生育第二胎的城市家庭进行受教育程度、家庭经济条件、家长参与公益事业情况、家长违法违纪情况以及申请时间早晚等因素应用全国统一的软件管理系统,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的综合评估,采取电脑排序,并据此发放生育指标。“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新增孩子出生在良好的家庭。”李成贵认为。

  王大犇认为,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逐年升高,将会出现劳动力短缺,在维持低出生率的前提下,的确可以对计划生育政策进行微调。但他建议,调整的方式可以更直接客观,在适当的时候鼓励夫妻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家庭也可以生育二胎。忻伟明也提出了类似建议。(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