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无畏:适度从紧政策要把握好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0:1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上海市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厉无畏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物价结构性上涨的成因与对策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强国一派]:在宏观调控紧缩银根的大背景如何才能实现”增加供给“这个目标?

  [厉无畏]:关于当前宏观紧缩的情况能不能实现增加够供给呢?我的看法是这样,我们的紧缩这次不是全面的紧缩,因为我们是一个结构性的物价上涨,所以我们的紧缩是一个适度的紧缩,所谓适度呢,那就是说我们有紧有松,对那些高能耗、高物耗的产业我们是从紧,但是我们对目前需求比较大的,比如说对能源的投资,对节能降耗的投资,对一些新技术,特别像生物技术、环保技术、新材料等,这些产业的投资我们可能还都要加大力度,所以这个适度从紧就是要把握这个度,这个度就说明一个是有紧有松。通过这样的一种调整,使得我们的产业结构逐步优化,那么,我们就可以增加对那些能源资源的供给,或者减少对它们的消耗,这样,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就可以减轻。另外一方面,对农业我们也要增加这方面的投入,农业技术的投入,特别是生物技术,这方面都能够大大的增加农业的产量,所以这样就可以增加供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