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称证券投资基金法将要修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0:22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我从代表的议案当中看到了人大代表的一号议案,就是要修改证券投资基金法。我想确实也该修改这个法律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接受访谈时表示,修改该法在多大范围内来修正,究竟是完善现有的《证券投资基金法》,还是重新起草《投资基金法》,目前还在讨论。

  吴晓灵说,证券投资基金法从2004年实施到现在已经4年了,实践证明这部法的出台,确实对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但是它还确实不能够满足需要,也不太适应现在实践发展的需要。主要表现在,私募基金的发展越来越快,但在这方面没有一定的规范。尽管私募基金是在法律的豁免条款下生存的一种基金,但是这个豁免的界限并不是表述得非常完整。

  另外,投资基金就其本质来说是一种信托关系的金融产品。现在,很多金融机构都在做这类产品。包括证券做的代客资产管理和代客集团理财、信托投资公司的集合理财计划、银行的代客理财、保险公司的投资连结产品以及基金管理公司最近新批的专户理财。

  应该说这五类机构做的这一项业务就其本质来说都是投资基金,就其法律本质来说,都是一种信托关系,都是一种投资基金。但是现在,只有证券投资基金法,剩下的都是以各个监管部门的法规来规范,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应该统一规范一下。

  再有从募集方式来讲,现在规范了公募,但是对私募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和管理的原则。私募不需要很严格的监管,但是它也应该有一个管理的原则。在金融立法方面,这是最有可能被提上修改议程的。

  另外,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长黄兴国表示,港股直通车首选天津作为试点的政策不会改变,但是推出这项业务还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