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无畏:政府五大举措“还利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0:4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上海市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厉无畏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物价结构性上涨的成因与对策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适当降低企业税负是可行性选择

  [smxking]:我认为降物价一个是增加供给,另一个最重要的是减免税放减轻企业负担,才从使经济形势走出怪圈,你认为可行否?

  [厉无畏]:你的说法有一定道理,因为当我们要解决物价问题的时候,必须考虑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下降,因此,在物价上涨的时候,必然要给职工增加工资,给低收入人群提高最低生活标准,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就可能给企业增加一定的成本。目前,我们国家的财政情况也比较良好,可以通过适当的降低企业的税负,来让企业能够给职工增加工资,从而保证职工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

  另一方面,减轻企业税负可以调动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就能够增加市场的供给。从而,使物价的上涨压力减轻。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请问嘉宾:煤,油,电,气都在等着涨价,有什么好办法,不让它们涨价和少涨价?

  [厉无畏]:当前煤、电、油、气涨价,是结构性价格上涨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其原因:一是国际石油涨价。二是我们国内因投资偏热而消耗太大。因此,要克服这样的问题,从国内的情况来说,我们必须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如果我们能够以较少的消耗,创造出较高的价值,那么就能减少对煤、电、油、气的需求,从而,减轻价格上涨的压力。从国际上的石油涨价主要是兑美元涨价,目前人民币适当的升值,也有助于减轻国际油价上涨的压力。另外一方面,我们外汇储备比较丰富,可以增加对海外石油资源的投资,来增加我们石油的供给,从而也可以减轻石油价格上涨的压力。

  政府五大举措“还利于民”

  [一二三五]:物价的全面上涨"与民争利"的典型表现,请问政府在"还利于民"方面将何作为?

  [厉无畏]:国家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已出台若干政策:一是推广实施增值税从生产型转向消费型。二是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最低生活的保障线和退休人员的退休金。三是增加对“三农”的投入。四是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降低了利息所得税。五是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

  请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