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宏观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0:44 央视《世界周刊》

  卞卓丹:没错,我认为国外媒体现在对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和目的,是了解得越来越深刻了。他们就知道中国政府采取的宏观调控的经济政策是要保持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另外在今天的市场经济受到不确定性干扰的时候,其实实际上很多人都希望包括中国在内新型经济体我的发展,能够弥补美国经济减速所带来的损失。我给大家讲一个外国驻华记者的故事,刚来中国的时候,当时可能是中国威胁论流行的一个高潮期,他来的时候是一脸的指责,批评这里批评那里,过了一阵子之后,可能写的那些东西受众、读者也不多,于是他开始一些有关中国经济和发展的稿件,再过了一阵子之后,发现他的稿件里头有一些为中国在世界上遇到一些不理解不公正对待的时候,他给我们做一些解释,甚至觉得义愤填膺。到了他要离开中国的时候,他说了一句,我现在祈祷中国的经济一定要好,中国的发展一定要稳,因为这对我的国家对世界来说非常重要。

  卞卓丹:我想这有一个国际大背景的,主要是因为美国经济受到次贷危机影响的时候,中国和其它世界新型经济体的发展能不能保持稳定,保持稳健,可能成为世人最为关注的焦点。

  康辉:刚才我们说到了,经济的确是境外媒体、海外媒体关注中国两会非常热的点。另外除了经济之外,我也注意到了,法新社有一篇报道当中,他特别提到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所说到的2008年中国社会保障开支要比前一年增长16.8%,医疗、卫生、开支增加25%,教育开支增加45%,所以你看中国在改善民生方面的这些努力实际上境外的这些媒体同样来关注。

  卞卓丹:没错,这是另外一个焦点,日本的产经新闻曾说,中国国务院报道把环境、教育、医疗、司法公正等,涉及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放在了重中之重。英国每日电讯报也在评论中中国平易物价的时候认为,平易物价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帮助那些低收入者,海外媒体关注中国的民生问题,是因为他们越来越了解中国政府的施政重点,原来由于存在成见和沟通的问题,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人的思维和政府的政策走向缺乏理解力,不知道中国人要干什么,但现在终于他们明白了,民生问题是中国政府关注的头等大事。

  康辉:的确,以往我们的印象当中,尤其是像一些西方媒体,可能在报道中国的时候,通常会谈到你们的环境有什么样的问题,或者中国的人权等等,但是现在我们发现这几年在报道中国的事情,尤其每年的两会的时候,他们这种注意力,这种着重点其实也在一点一点地发生变化,不再局限于原来那个非常狭窄的视野当中,

  卞卓丹:没错,比如说这次我们的两会代表中间有农民工的代表,美国记者很早就说了,我最希望就是能采访到他们,结果这一次在基层代表会见记者的时候,美国记者就带上自己的翻译采访了农民工的代表。

  康辉:那场新闻发布会因为我们在直播当中也涉及到了,就是非常有意思,去了很多外国的记者,但实际上那场新闻发布会并没有安排现场的同声翻译,他们自己带着翻译也一定要采访到这些农民工的人大代表,其实就是对于整个中国民众,他们关心什么,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中国政府的努力在大家身上到底有什么样的体现,这都是海外媒体非常关心的事情。说到民生,因为两会透出的对于民生的重视,其实传达的信息就是要给予最广大的中国人民非常基础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因为我们知道海外媒体包括西方的媒体也经常在说中国的人权问题,实际上这种对民生的重视是给予你一个最基本的人权,这是人权的基础。

  卞卓丹:是这样,作为立法机构,人大会议和民生是息息相关的。

  康辉:其实今年有这么多的海外记者来到中国采访两会,他们在看我们其实我们也在看他们,我也发现,其实有很多的这些海外记者,他们的眼光有非常的独道,他们会从一些非常细微的地方能够看出,可能我们已经非常习以为常的中国的这样一种社会的生态。

  卞卓丹:两会看点是很多的,有时候我们也会产生误解,以为国外媒体只关注一些大事,实际上国外媒体关注的事情有的是非常细小的。巴基斯坦的媒体他关注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要进行公民道德建设,这让他们很钦佩。另外,北京制定一个让座日和排队日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举措,表明中国社会正越来越文明,其实我们从这些记者所关注的非常细微的地方,能够感受到海外媒体对于中国的关注。对中国两会的关注应该说越来越多元、越来越全面。

  卞卓丹:没错,比如说前一阵子跟国外同行聊天的时候,我发现我们现在可聊的东西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放得开,比如说前几天聊起沙尘暴,一位日本记者说,原来日本媒体报道说,日本遭遇的沙尘暴是从中国吹过去的。现在都知道了,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不能怪一个特定的国家。对于北京奥运会一些关于环保、宗教问题的负面报道,由一些捕风捉影的没有记者实地采访的媒体来制作的,而一些常驻在中国比较了解情况的国外记者,对这些报道也非常愤怒。还有很有意思的一点,外国记者非常关注中国卫生状况,原来一些外国媒体以为中国的卫生住宿条件不好,他们的驻华人员可以领取所谓的艰苦地区补贴。

  康辉:认为中国是艰苦地区。

  卞卓丹:现在随着外国的记者越来越多,他们现在对中国的看法更加的多元和全面,关于中国城市生活的看法一旦发生质变,传回他们国内,可能他们的艰苦地区补贴就领不着了。

  康辉:其实我们今天是在一直看海外的媒体如何看中国的两会,可能每一个人的视角都不一样,每一个媒体的视角可能也不一样。但是我们也能够发现其中的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同样认为中国的两会所表现出来的这样一个态度是非常的务实,既肯定自己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并不回避自己存在的问题。

  卞卓丹:,此外对于海外媒体看两会我还有这样一个深切的体会,了解是沟通的基础,沟通是友好的前提,之所以海外媒体会如此关注中国两会,绝大多数媒体肯定中国的发展,这是近来中国与外部世界的沟通和交流增强是有关系的。

  康辉:好了今天点睛评论的时间也就差不多了,两会还有一周多的会期,当然海外媒体对于两会的关注还会一直继续下去,还有很多他们感兴趣的方面,比如说中国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比如说我们要举行的奥运会等等,所以下一周《世界周刊》我们会继续来关注海外媒体如何看两会,非常感谢卞先生今天来到我们的节目。下一周周日的22点15分新闻频道《世界周刊》,我们再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