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媒体关注基层面孔的深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3:39 新华网

  今年全国两会上,三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受到空前瞩目。两会新闻中心还专门邀请10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集体接受采访。一线声音、基层面孔,成了本次两会的一大亮点。

  今年各大媒体上留给基层代表和委员的版面、时间,明显增多,有些媒体甚至还作出硬性规定:重要版面和时段,必须有基层代表委员的报道。从两会工作安排到媒体报道计划,聚焦基层的共识,令人感喟。

  把版面留给基层、把镜头对准群众,历来为各级党委政府在实际工作中所倡导。有些地方和部门甚至还多次出台过相关规定,对于领导活动的报道进行精简规范。所涉问题之细微,直至版面安排、字号大小,但是执行起来却颇多折扣和反复。以至于以往每到两会期间,一些地方的有关部门进京“公关”,几成“潜规则”。本地区、本单位的领导,会议期间能否多上镜、多露脸,成为考察其“形象宣传”成绩的重要指标。

  今次两会缘何能够一开新风?置于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观察,便不难窥其堂奥。胡锦涛总书记用较长篇幅论述民主政治,“民主”一词在报告中出现高达60多次。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自己庄严职责的最重要国事活动,是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在此重要前提下,聚焦基层也便成为必然。

  基层面孔成为焦点,正折射出两会代表委员结构的悄然变化。今年人大代表名单中,一线工人代表比上届增加了一倍以上,基层农民代表比上届增加了七成以上。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这个各方利益表达的舞台,既需要有政治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型代表,也需要基层代表带来清新、朴素之风。而这种变化,亦正是中国民主政治的具体推进。

  作为社会生态中的重要成员,面对变化,众多媒体亦采取了积极的行动。不止于传统的版面、时段和报道形式的安排,一些重要网站也加入这一变奏。两会前夕,新华网、人民网、央视国际等多家知名网站即联手开始以“我有问题问总理”为题,向网友征集问题,反响火爆。而网民高参与度的在线访谈、直播等,则更是屡见不鲜。这种对网络民意甚至是网络“意见领袖”诉求的主动关注,是互联网环境下中国民主政治的积极而有序的进步。当此背景,如何综合运用舆论工具,准确把握民意、顺应民心、集中民智、造福民生,也是留给各级为政者的一个新的课题。(文/金风)

  来源:瞭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