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长冯新柱:铜川成为白天鹅栖息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4:22 新华网

  前年起,开始有白天鹅来到陕西省铜川市玉皇阁水库越冬。去年冬天,前来越冬的白天鹅已达200多只。近年来,陕西省铜川市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使这座昔日“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变得山清、水秀、天蓝、地洁,成为越来越多白天鹅等候鸟的栖息地。

  因煤而兴的煤城铜川,传统产业以煤、铝、水泥为主,是我国西北重要的煤炭、建材基地。与众多资源型城市一样,铜川的发展不仅受到资源萎缩的制约,更受到环境污染的困扰。冯新柱代表说,过去铜川人有一句顺口溜,“走路打着伞,吃饭捂着碗”。这曾是铜川环境污染的真实写照,当年在市区很少有人穿白衬衣。

  既要改善环境,又要发展经济,使铜川市委、市政府认识到,必须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摆脱严重依赖资源的粗放发展方式,才能破解资源萎缩与环境污染的双重困境。冯新柱介绍说,通过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循环经济,铜川逐渐走出了“挖煤卖煤,挖石头卖水泥”的粗放式发展路子,形成了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

  过去铜川市每年水泥粉尘排放量7万多吨,废气排放量273亿立方米,分别占全市排放总量的97%和61%。2004年以来,全市先后关闭拆除了22条水泥生产线,新建了一批符合国家环保政策的大型水泥项目。水泥熟料生产线采用国内领先的工艺技术,吨熟料煤耗节约20%,粉尘排放全部达标,水泥粉尘污染得到了有效遏制。

  对于新引进项目,铜川市严格把关,要求所有新上项目都采用先进的节能、降耗、治污技术。根据地区优势,进一步培育拓展电力电源、食品、医药、装备制造、旅游等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的新兴产业。

  冯新柱代表说,大规模的环境治理让铜川人尝到了甜头,这里不仅成为白天鹅的栖息地,2007年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96天,较2004年增加82天,成为国家环保总局通报的113个环保重点城市中空气质量提高最快的9个城市之一。

  环境保护的严厉措施并没有阻碍铜川经济的发展。尽管近年来许多煤矿开始闭坑,资源枯竭困境日益显现,但铜川经济发展势头却十分强劲。2007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5.3%,增幅居全省第三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7.6%,增幅居全省第二位。经济总量较2000年增长3倍;财政总收入较2000年增长6倍。

  冯新柱说,发展循环经济,把治理污染与有效利用资源结合起来,是铜川市近年来取得环境与经济双丰收的重要经验。装机240万千瓦的华能铜川电厂全部建成后,年就地转化650万吨标准煤,不仅可以缓解煤炭运力不足的问题,而且实现了资源的转化升级;电厂与铝厂实施电力直供,可使电解铝成本大大降低;发电产生的100多万吨煤渣,被水泥、陶瓷等建材企业全部消化。

  目前,铜川已形成了一条“煤炭开采-火力发电-载能工业(铝冶炼、优质水泥)-现代建材(铝型材、墙体材料、建筑陶瓷)”的产业链条,为铜川市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冯新柱代表说,铜川正处在转型、转轨、转折的关键时期。为让昔日煤城焕发出新的活力,铜川将紧紧抓住国家支持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处于陕北与关中过渡带的地缘优势,北依陕北能源基地,南托关中城市群,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铜川要以现代建材业为主导,加快建设新型工业城市”的目标,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记者 储国强)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