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启动 拟新组建五个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6: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孟娜) 中国11日公布了改革开放30年来的第六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方案。根据方案,国务院将新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7个。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11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就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向大会作了说明,提请大会审议。

  他在说明中指出,从总体上看,中国的行政管理体制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方面。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对微观经济活动干预仍然过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机构设置还不尽合理,部门职责交叉、权责脱节和效率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有些方面权力仍然过于集中,且缺乏有效监督和制约,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现象仍然存在。

  根据这个方案,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加强能源环境管理机构,整合完善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体制,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与整合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主要内容包括:

  一、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要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形成更加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

  二、加强能源管理机构。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能源委员会。组建国家能源局,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三、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国家烟草专卖局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不再保留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四、组建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民用航空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国家邮政局改由交通运输部管理。不再保留交通部、中国民用航空总局。

  五、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建国家公务员局,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理。不再保留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六、组建环境保护部。不再保留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七、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不再保留建设部。

  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卫生部管理。明确卫生部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责任。

  中国分别在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和2003年进行了五次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1982年第一次政府机构改革前,国务院的组成部门多达100个,而本次改革后,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7个。“数字的变化显示,改革开放30年内的六次机构改革秉承了‘精兵减政’的思路,但数字也不能说明全部问题,六次机构改革也是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一贯过程。”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熊文钊说。

  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中,“拟订并组织实施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标准”,“指导行业发展”等语汇多次出现,说明政府部门已经将主要精力从经济的微观管理转移到宏观调控,转移到行业规划协调上来。

  本次政府机构改革也透露了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讯息。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的组建,都体现了对民生的关注,对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原则的贯彻。

  华建敏在作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时说,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

  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的政府机构改革,每一次都是由经济体制改革深入以后提出来的;反过来,行政体制改革的实施,又会进一步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

  而按照“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的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本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又必将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方案指出,改革既要“在一些重要领域迈出较大步伐”,又“不毕其功于一役”,“做到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整体设计与分步实施相结合”。

国务院机构改革情况一览表
调整后的部委名称
合并或包含的原部委
新增下级机构
隶属关系调整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发改委(部制不变) 国家能源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烟草专卖局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
交通运输部
交通部、民航总局、国家邮政局 国家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改由交通运输部管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国家公务员局  
环境保护部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设部    
卫生部
卫生部、药监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卫生部管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