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拟新组建5个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2:07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夏命群)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这次国务院改革涉及调整变动的机构共15个,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根据方案,国务院将新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由28个调整至27个。新时期以来的第6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由此拉开帷幕。

  ■关于方针

  改革不会毕其功于一役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向大会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华建敏说,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在以往改革基础上的继续和深化。改革要坚持积极稳妥的方针,既充分利用当前各方面的有利条件,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在一些重要领域迈出较大步伐;又充分考虑到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困难和潜在风险,循序渐进,不毕其功于一役,有的可适当过渡,有的可在集中改革后根据情况的变化再适时调整,做到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整体设计与分步实施相结合。

  ■关于任务

  实行职能有机统一大部制

  华建敏说,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加强能源环境管理机构,整合完善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体制,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与整合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

  ■关于地方

  地方改革不设时间限制

  华建敏说,要抓紧进行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根据各层级政府的主要职责,合理调整和设置机构,除中央有原则要求上下对口外,地方政府可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不设时间限制。

  国务院组成部门拟调整至27个

  (除国务院办公厅外)

  1.外交部

  2.国防部

  3.国家发改委

  4.教育部

  5.科技部

  6.工业和信息化部

  7.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8.公安部

  9.国家安全部

  10.监察部

  11.民政部

  12.司法部

  13.财政部

  14.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15.国土资源部

  16.环境保护部

  17.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18.交通运输部

  19.铁道部

  20.水利部

  21.农业部

  22.商务部

  23.文化部

  24.卫生部

  25.国家人口计生委

  26.中国人民银行

  27.审计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