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吴江:裁员不会是此次机构改革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2:08 新华网

  根据新一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人事部将被整合成统一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成立的动机是什么?为什么要新设国家公务员局?这轮改革会不会涉及大量的人员裁减?带着这些外界广泛关注的疑问,3月11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吴江。

  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21世纪》:《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到了要建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这一变化的动机是什么?

  吴江:首先一点是要整合全国的人力资源市场,统筹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从而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改革的关键在于能不能实现新设部门的职能的有机统一。在现有的管理格局下,我国的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是分割的。

  从人事管理的角度看,我们的人力资源是分开管理的,因此在出台政策的时候就存在统筹协调的问题。事业单位的管理权力属于人事部,事业单位的人员容易进来,但是不容易出去,因为首先面临一个社会保障体系不统一的问题。因此,在这一方面,最突出的矛盾存在于事业单位。

  就公务员来说,必须根据《公务员法》进行管理,但是它也面临着流动问题。如果辞职、辞退,以及最终的退休养老,都需要与社会化机制进行统筹的问题。在人力资源市场中,劳动收入的分配在不同地区之间、在不同性质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之间都存在不平衡的问题。

  而在另外一方面,方案中也提到要统筹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建立健全从就业到养老的服务和保障体系。因为,从现状上看,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也是分散的,不同地区、不同性质单位的企业退休人员待遇也不平衡;城市和农村的社保体系继续分割;事业单位和企业之间,不同地区的社保体系等,都需要进一步的统筹;此外,养老保险、事业保险、工伤保险等也需要有机统筹。在人力资源市场中,劳动收入的分配在不同地区之间、在不同性质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之间都存在不平衡的问题。

  《21世纪》:根据新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组建国家公务员局,由新设立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理。为什么要新设立国家公务员局?

  吴江: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单独设立一个直属的国家公务员局,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配套措施。这个机构将集中考虑国家公务员管理的问题,因为它的职能单一,将会便于对公务员的管理。

  在我们国家,公务员的分布范围很广,党的机关、政府机构、民主党派、人大、法院、检察院等机构里都存在公务员。公务员根据专门的《公务员法》进行管理,而且公务员的综合管理机构有组织部门和人事部门,因此它的政策需要统筹管理。

  其实,各个国家都有专门的文官部,专门直接管理所有的公务员。设立专门的公务员管理机构,也符合国际惯例。至于为什么要整合进统一的人力和社会保障部,是因为我们将公务员视作国家人力资源的一部分,必须要纳入国家对人力资源的统一管理体系中来。

  《21世纪》:我们注意到,在现在的人事部中有一个公务员管理司,它的职能是拟定国家公务员的职位分类、录用、考核、职务升降、职务任免、轮岗等。那么新成立的国家公务员局将承担什么职能?

  吴江:国家公务员局会是一个副部级的直属局,在它成立之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没有必要再设立公务员管理司了,它的很多职能会划过去,从公务员的进口到出口都要进行统一管理。那将包括很多具体的权限,比如公务员的录用、工资设定、考核、政府的绩效考评等。

  “裁减人员不会是此次机构改革的重点”

  《21世纪》:这次改革会不会涉及大量的人员裁减?

  吴江:以前,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我们的行政机关人员太多,导致行政成本很高。其实,这里存在很深的误解。政府工作人员的多少是与政府的行政能力直接相关的。以前人们喜欢用“官民比”这样的数据评价政府人员的多寡。其实,我们不能计算“官民比”是多少才是合理的。就我国现状来说,我国公务员的总体数量是基本适应政府管理的需要的。

  在我国过去的几次政府机构改革中,人们的普遍印象是精简机构、裁减人员。其实,推行大部制与此前的改革是有区别的,不是简单的精简机构、裁减人员,而是政府内部职能的重构。

  推行大部制,必然伴随着设置一批执行机构,从而实现决策、执行和监督的相对分离。这一点我们必须完整地理解它。

  我相信这次机构改革,裁减人员不会是重点方向。

  《21世纪》:此次推行大部制,将伴随着一些机构的裁撤和合并。这可能意味着领导职位在减少,而官员数量如果保持不变,那么我们应当如何克服这对矛盾?

  吴江: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一点,实行大部制后,政府部门不会存在“超级部”,并不会多出一个政府层级。而在我国的行政序列中,部长与副部长的区别是很清楚的。

  另外,在我国多次的机构改革实践中,我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比如,组织培训,帮助适应新的岗位等。

  当然,在过渡期会有一些特殊的政策存在,比如领导岗位和职数可能暂时会多一点,但是随着改革逐步到位,情况就会恢复正常。一个重要的经验是,在改革的过程中尽量协调和照顾好各方的利益,可以减少改革的阻力。(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善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