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环保部:中央决策将有更多环保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2:15 新京报

  - 解读

  从“局”到“部”,看起来是一字之差,但在参与高层决策、制定相关环保战略规划、提高执法效力等方面,环保部门的空间无疑可以得到更大的拓展。昨日,中国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得知环保总局升格为环境保护部时,感慨道:“‘环境保护部’如果放在10年前,这是难以想象的。”

  升“部”体现基本国策

  王金南表示,环保总局升格环保部,体现出中国政府对环保的高度重视,也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在中国有三项基本国策,计划生育、耕地保护、环境保护,但长期以来,计生委和国土资源部作为前两项基本国策的实施单位,都是国务院组成部门,而环保总局则不是。王金南认为,这次组建环境保护部,就在机构层面上真正体现了这项基本国策。

  决策将有更多环保声音

  “环境问题不是简单的环保技术问题,是牵涉到经济、环境政策上的全面问题。”对于升“部”带来的变化,王金南认为,环保部门将能够更好地参与国家社会经济的综合决策。

  在中国目前的行政体制下,国务院的组成部门(内阁成员)和国务院直属单位的权限是不一样的。“所有国务院总理开的会,内阁部门都要参加,对于一个重大的决策,内阁成员是要发表意见的。而直属单位一般则是列席参加。当然,在实际执行中也不一定,有时直属单位也参加会议,发表意见。”王金南说。

  这意味着,在升格为环境保护部后,环保部门将能更全面的参与到中国的最高综合决策中。在一些关系到环境问题的决策中,特别是当一些发展经济的举措与环境保护出现矛盾时,在国家层面的决策中,环保部门可以更多地发出自己的声音。

  与其他部门协调更便利

  对于与其他部门协调这一关键问题上,王金南认为,“局”升“部”也将带来帮助。毕竟以当前“总局”的身份去协调其他部委,和今后部委之间的协调,后者肯定要更有效。

  根据最新公布的机构改革方案说明,新组建的环境保护部的主要职责中,“协调解决重大环境问题”是以往环保总局职责中没有的。王金南认为,这是法律赋予了环保部门的责任和义务,也为加强部门协调走出第一步。

  地方环保局或“入阁”

  此外,环保总局升格环保部后,成为国务院的组成部门,而地方的环保局是不是也可以随之成为地方政府的组成部门?对此,王金南表示,目前各地方的环保部门中,江苏已首先设立环境保护厅,成为政府的组成部门。他认为,在环保总局升格后,地方有望出现大面积的省环保局“入阁”的状况。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保局副局长潘碧灵也表示,湖南省环保局目前是湖南省政府的直属单位,在中央确定设立环保部,并成为国务院直属部门后,地方环保部门也将会努力争取成为地方政府组成部门,同时,地方的党委政府也将考虑到这种需要。

  本报记者 马力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