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应更多提高职工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2:15 新京报

  昨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上海市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厉无畏做客强国论坛,就物价结构性上涨与网友在线交流。

  政绩工程推高能源价格

  网友笔铭非:厉无畏先生,CPI上涨已经超过6%,现在还是结构性通胀吗?

  厉无畏:我认为还是属于结构性上涨,因为现在物价上涨还是集中在资源性、原材料和农副产品方面,大量工业产品目前供应充分,甚至于供大于求,没有出现价格上涨。

  网友一二三五:结构性上涨简直就是全面通胀的同义词,有关方面为什么坚决否认已经全面通胀?

  厉无畏:我想你也一定很清楚,电脑价格比过去便宜多了,还有很多属于新技术的产品,像数码相机等,价格都有下降。所以我们说,这次的价格上涨,到目前还是结构性的。另一方面,它的成因虽然也和基础货币供应量增加有关,但是货币供应量的增加是因为外汇储备大幅增加,不像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们外汇短缺,货币发行过多。所以,这一次的价格上涨和上世纪90年代的物价上涨不同。

  这次物价上涨也有合理成分,比如能源价格和部分农产品的价格,原来的定价比较低,国际上又有涨价,但我们不可能成为一个价格盆地,比如如果我们限制油价,香港人都开车到深圳去加油了。

  网友黄晨灏:有人说,中国各地开发区的无序建设是中国物价结构性上涨的巨大推动力,你认为这种说法对吗?

  厉无畏:有一定道理。当前物价上涨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投资偏热,偏热的原因是各地方搞所谓的政绩工程,形成重复建设投资,对资源性的原材料、能源需求大大增加,就推动了资源性产品的价格上涨。

  网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煤、油、电、气都在等着涨价,有什么好办法,不让它们涨价或少涨价?

  厉无畏:当前煤、电、油、气涨价,在结构性价格上涨中占很大的比例,原因一是国际石油涨价,二是国内因投资偏热导致消耗太大。所以我们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如果能以较少的消耗,创造出较高的价值,减少对煤、电、油、气的需求,就能减轻价格上涨的压力。

  人民实际生活水平未降

  网友一二三五:你认为中国百姓的购买力是提高了还是下降了?

  厉无畏:去年我们CPI的涨幅是4.8%,消费类产品的物价上涨是7.8%,而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增加是12%,农村居民的人均收入增加是9%,都比物价上涨幅度略高。所以,从平均情况来看,人民的实际生活水平没有下降。当然,我们得关注那些贫困人群。

  建议给企业减税以增薪

  网友smxking:我认为降物价一个是增加供给,另一个最重要的是减免税收减轻企业负担,才能使经济形势走出怪圈,你认为可行否?

  厉无畏:有一定道理。解决物价问题的时候,必须考虑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下降,而增加工资可能给企业增加一定成本。目前国家财政情况良好,我们可通过适当降低企业税负,使企业能够给职工涨工资。

  网友九加一送红军:事实证明,去年中央调控房价的措施效果不好。今年抑制通涨的压力很大,宏观调控上应该吸取哪些教训?

  厉无畏:应该说,中央调控还是起到一定作用的,调控房价并不是要让房价大跌,而是要控制房价涨幅在合理范围内。从国际情况看,房价涨幅低于人均收入的实际涨幅才合理。目前,一些大城市的房价涨幅已得到适当控制,我们更进一步要采取的措施是增加对廉租房的供给。

  网友凌寒独自天:物价结构性上涨,为什么工资就该结构性下降?

  厉无畏:对付物价的结构性上涨,还是要由调整结构来解决,前面我说了要调整产业结构,调整贸易结构,此外我们还得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一是要增加低收入人群的工资收入;二是调整国家、企业和职工三者收入的分配比例。现在应该更多提高职工收入。

  本报记者 左林 整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