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整合铁道部关键在于打破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2:15 新京报

  铁路改革难点是垄断

  新京报:有些公众很期待的问题还没有在方案里面得到很好的体现,比如铁道部没有并入大交通部,这个应该怎么理解?

  郑新立:方案里面特别说到,考虑到我国铁路建设和管理的特殊性,保留铁道部,但是也强调了“要继续推进改革”。发改委主任马凯就曾经说过,今年要研究制定铁路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所以说并不是不改,而是暂时没有并入大的交通部。

  新京报:当中主要的难点是什么?

  郑新立:主要还是怎么打破部门垄断、引入社会资金的问题,不然铁路建设就会严重滞后于整个交通建设。我们知道,现在铁路每年的投资不过500亿元左右,铁路货运请车满足率只有30%,客运在春运这样的特殊时期更是紧张。

  新京报:金融系统也没有纳入这次改革之中,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郑新立:大部制的改革方向是先试点,不断探索。当然有人说美国只有一个美联储,但我们是一行三会,哪个行业都没有这么多正部级机构。但是,这是适应当前金融体制改革和发展任务非常艰巨的现状,实践也证明中央关于分业监管的改革决策是正确的,由四个部门分工负责,可能更有利于完成十七大提出的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产业发展的任务。

  行政体制改革是政改一部分

  新京报:怎样理解这次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之间的关系?

  郑新立:行政体制改革本身就是政改的一部分,政改的核心命题是需要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民主的体现方式是政府在施政过程中怎么能体现民意,集中反映智慧,接受群众的监督,整个施政过程的透明化。

  你可以看到,这次方案里关于能源这些部门的决策过程都提到要听取社会意见等等,这就是在扩大民主。据我所知,总理之前就讲过这个方案不仅要征求人民代表的意见,还要在社会上征求意见。人大表决原则性通过大方案后,更具体的操作方案还会听取民意。

  按照昨日公布的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组成部门由28个减至27个,与之前各方期望的大规模撤并尚存差距。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与其单纯盯住机构的数量,不如看重本次改革的内核,即“政府转型,政改推进”。他说,改革永远无法毕其功于一役。

  【点评】

  “(机构改革)最开始考虑的就是一个政府转型和职能分配的问题,行政管理怎么能够从制度上避免腐败,怎样可以便于政府管理集中于公共管理、社会监督、宏观调控等方面,从微观管理中全面退出来。

  ———郑新立

  本报记者 李静睿

[上一页] [1] [2]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