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门制”改革带来民生新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2:22 京华时报

  3月11日,“大部门制”改革方案终于亮相人民大会堂。

  1982年以来,历经5次改革,国务院组成部门已由100多个减少到28个,但部门职责交叉、权责脱节和效率不高的问题仍比较突出,行政运行和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完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现象仍然存在。

  要适应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满足人民的新期待,就必须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对现行行政管理体制进行改革。

  “精简”就是要精兵简政,减轻行政成本给群众造成的负担,把公共财政增收更多地用到民生上去,从根本上清理和消除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收费、乱罚款和“吃拿卡要”等与民争利现象。

  “统一”就是要根据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政府四大职能,合理设置机构,解决行政中的缺位、错位和越位问题。

  “效能”就是要通过改革提高行政效率、增强行政能力,解决办事拖拉、推诿扯皮问题,实现行政运行机制和政府管理方式向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根本转变。

  “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是党和政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根本目标。“大部门制”改革是朝这个目标迈出的一大步。

  摘编自新华社3月1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