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逾千户居民饮用水硬度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2:23 京华时报
北京房山逾千户居民饮用水硬度超标
东羊庄村生活用水检测结果超标。 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房山区拱辰街道东羊庄村共有千余户居民。多年来,这些居民一直反映自来水硬度过高,烧出的水水垢特别多。

  2月20日,记者在该村取水样后,送至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水质监测中心。检测结果显示,水样的碳酸钙硬度超标。记者调查发现,东羊庄村所用的水根本不是市政用水,而是该村的自备井水。房山区水务局称,该村至今没有办理采水证。

  居民饮用水硬度超标

  2月20日,记者来到东羊庄村村民杨先生家中。杨先生说,家中的自来水水垢特别多,烧出的水呈白色,家人都不敢喝这些水。多年来,经常买纯净水喝。

  记者看到,杨先生家中烧水的水壶底下有厚约两厘米的水垢。杨先生说,不到一周,壶底就能积这么厚的水垢。因为东羊庄的水易生水垢,附近卖电热水器的,都不愿给东羊庄居民安装,因为水垢容易造成热水器堵塞,售后服务太麻烦。

  据了解,东羊庄村有400多户本村居民。此外,村内还有一个建成多年的玉竹园小区,有23栋楼。全村共有超过千户居民饮用这种水。

  当天,记者在该村取水样,送至市自来水集团水质监测中心进行硬度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水样的硬度为每升含碳酸钙524毫克,而国家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于硬度的上限规定为每升碳酸钙含量不超过450毫克。

  水质监测中心主任樊康平说,检测结果显示,该水硬度超标,属硬水,不符合饮用水标准,不宜饮用。饮用这种水应先过滤,但居民家中不具备过滤条件,只能烧开进行沉淀后再喝。这种水虽对人体没有直接伤害,但喝起来非常不便。

  灌溉用水被用来饮用

  多年来,玉竹园小区的居民多次抗议水硬度超标。

  2005年,玉竹园业主张女士因水硬度超标拒交水费,并与物业对簿公堂。最终,法院经调查取证,认定玉竹园小区所用水不合格,张女士不用交水费。

  记者调查发现,东羊庄村所供的水来自两口自备井,一口位于刺猬河河边,另一口位于附近的于管营村北侧。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房山区水务局节水办查询这两口井的备案情况。节水办赵伟谊副主任查询后说,东羊庄村的这两口井均没有采水证,采出的是灌溉用水,“农村有很多机井确实没有采水证,但仅限于农业灌溉用,如果变更用途,特别是作为饮用水,必须进行备案,这两口井也未进行变更用途备案。”

  居民们饮用多年的自来水竟是用于农业灌溉的水?对此,东羊庄村村主任王建军说,这两口井已经挖了近20年。多年来,村民们一直喝这两口井里的水,水碱高一些,但没有质量问题。该村负责水电的杨建义说,村里的水没有质量问题,他们定期拿去检测,均未发现有质量问题。记者向杨建义出示了检测报告,对方表示,他们实行的是地方标准,记者手中检测报告的数据符合地方标准。

  对于杨建义的说法,北京市水质监测中心主任樊康平说,根本不存在地方标准,国家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是强制标准。

  市政用水很难入小区

  玉竹园小区的业主们曾多次向房山区政府、水务局、卫生局等部门反映自来水的问题,并要求接入市政用水。但因玉竹园小区在开发时存在土地手续问题,至今无法接入市政用水、电、气。

  现在,玉竹园小区的业主们均已入住4年以上,喝的是东羊庄的自来水、用的是开发商提供的临时电,至今没通天然气。业主王先生说,目前,玉竹园小区23栋楼,分归两家开发商和村委会管理,使用的是临时电,电费从4毛8分一度到7毛9分一度不等,临时电不稳定,水质量不好。大家拒交水费,开发商和村委会就以不供电相威胁,业主们不得不就范。

  负责东羊庄村水电事务的杨建义说,小区使用的确实是临时电,因为供电局对工业用电分时段收费,用电高峰时1.24元一度电,现在开发商和村委会每个月要替业主倒贴电费。

  对于市政水、电、气为何迟迟无法接入,东羊庄村村主任王建军说,当年共有3家开发商共同开发该小区,后因土地手续不全,开发商只为一半业主办理了房产证。两年前,其中一家开发商突然离开,村委会只能接手过来。杨建义说,土地手续存在问题,导致近一半业主未拿到房产证,开发商就无法收齐房款,资金陷入困境,进而无力负担市政施工费用。

  对于玉竹园小区的居民饮用非市政用水等问题,记者向房山区水务局、卫生局、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反映,各部门均称此事因土地问题比较复杂,单独一个部门无法解决问题。

  杨建义说,如果因为水有问题给小区断水,居民们生活肯定受影响,但市政用水因遗留问题无法接入,“村委会夹在小区业主和上级政府部门之间,很为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