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谨防大部门权力独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3:00 南方都市报

  ■专家评说

  本报讯 “还没有实现依法改革、配套方案有待完善、综合改革力度还不大……”昨晚,就当天下午公布的大部制改革方案,汕头大学法学院院长杜钢建在肯定这一方案是“稳健的改革方案”的同时,对试点改革方案提出了一些看法和意见,认为将来还有许多改进的空间。

  依法行政不能成空话

  “改革方案总体来看,是一个稳健的方案。”杜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表示。作为2003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设计者之一,在回顾5年前深圳市机构改革的经验时,杜院长说,现在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中,“可以看到不少深圳市改革的影子”,比如“大部制”、“行政三分”等。

  杜院长说,从现在公布的方案来看,首要的问题就是还没有实现依法改革。方案中关于行政民主向政治民主推进的思路还不够清晰,发挥人大对中央政府的监督职能这一思路还不清晰。改革的远景应当是以行政民主来带动政治民主改革。

  杜院长强调,依法行政不能作为一句空话,每个部委背后一定要有一部法律做支撑,规定其法定职责、权力分配等。比如,一个部委内部,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分离,具体怎么分离,新成立的大部内部怎样互相制约,都应该制定相应的法律来规范。

  建议增加“审议民主”

  此外,杜院长认为,国务院公布的机构改革方案中,对现代法治社会倡导的“审议制民主”涉及不多。“这个其实相当重要。”杜院长说。“审议民主”就是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由各级人大委派,成立对应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决策咨询委员会,对领导干部重大决策进行充分的论证,不合适的甚至可以依法叫停。改革的初衷是将相关的部委协调统合在一起,减少部委间的扯皮,但是部委权力一旦过大,很可能又变成“政府权力部门化”,大部门权力独大,这一点一定要谨防。

  「赞」

  改革理念很清晰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著名行政法专家马怀德:这次机构改革的理念很清晰,就是围绕着建设服务型政府来推行大部门体制改革。这次机构改革初衷跟以往有所区别,它是一次配套的改革,从机构改革的理念到配套制度,都说明了一点,这个机构改革是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不是简单的历史上的循环式的机构改革了。

  「弹」

  雷声大雨点小

  中国政法大学王建勋副教授:这个方案可以说是“雷声大,雨点小”,不会产生明显的效果,尤其不会对行政体制的根本性变化产生什么影响。首先,在对行政权的限制方面,这个方案几乎没有任何动作,既没有强调行政部门严格执行人大的立法,也没有要求行政部门受司法、新闻和舆论的监督。其次,尽管方案提出要加强公共服务,但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也是语焉不详。如果某个机构漠视民众的需求,应当如何对其问责呢?再次,这个方案只关注了涉及民生的事项,而对涉及民权的事项只字未提。在我看来,后者才是改革的关键,因为民权是民生的根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