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瘦身” 新宏观调控体系雏形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5:08 第一财经日报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这次机构改革肯定了发改委在宏观调控方面的牵头作用,其将更多转向宏观、转向对战略的研究和调整

  宋蕾

  昨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正式公布。发改委、财政部、央行三大部委形成的新宏观调控体系“雏形”在方案中已经显现。

  协调!协调!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昨日下午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宣读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华建敏在说明中指出,要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形成科学权威高效的宏观调控体系。

  事实上,此前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已经提及宏观调控体系的改革方向。

  《意见》称,将“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的职能,做好发展规划和计划、财税政策、货币政策的统筹协调,形成科学权威高效的宏观调控体系”。

  有观察指出,在《意见》提到“做好发展规划和计划、财税政策、货币政策的统筹协调”时,已相当明确指向了发改委、财政部、央行三大部门。

  华建敏昨天则介绍说,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总体形势是好的,有利于发展的因素很多,但还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任务非常艰巨,宏观调控任务十分繁重。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增强宏观调控的科学性、预见性、有效性。

  今年两会期间,发改委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共同出席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也被看作这次“宏观调控”体系改革的一个信号。

  根据方案,发改委今后所承担更多的将是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搞好国民经济综合平衡,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加强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

  财政部方面,则是要改革完善预算和税政管理,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加快形成统一规范透明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完善公共财政体系。

  央行则要进一步健全货币政策体系,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统筹协调,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华建敏还指出,发改委、财政部、央行等部门要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发挥国家发展规划、计划、产业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导向作用,综合运用财税、货币政策,形成更加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提高宏观调控水平。

  发改委“瘦身”

  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发改委,在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将面临“瘦身”,部分微观管理事务司局将面临精简,或划拨其他部门,并减少具体审批事项。

  本轮改革中,将进一步减少发改委的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

  首先是继续缩小投资审核范围,下放审核权限,简化审核程序,进一步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更好地发挥地方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在投资管理方面的作用。二是改进规划和产业政策的管理。地方规划和专项规划、专项产业政策,除按规定需报国务院审批的外,由地方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在国家规划和政策的指导下分别制定。三是将工业行业管理有关职责划给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承担。

  原发改委副主任、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这次机构改革首先肯定了发改委在宏观调控方面的牵头作用十分重要,在政府职能转变的形势下,发改委将更多地转向宏观、转向对战略的研究和调整。

  虽然发改委所属司局可能会在本轮改革后减少,但陈德铭表示“其任务是加重不是减弱”。

  陈德铭还说,他并不认为发改委“位高权重”,发改委是一个综合因素来调控经济的部门,与其他部门的配合还很好。目前,不仅是发改委、商务部,所有国务院的下属部委机构改革的共同方向均是减少对微观经济的干预。

  “更多的可以让位于市场的事情、可以让位于中介机构的事情,就要让位出去。”陈德铭说。

  至于发改委下属司局会有哪些变动,陈德铭表示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还是需要逐步改变。

  减少发改委的项目审批职能,也将改变目前各地政府驻京“公关项目”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在两会期间表示,专项转移支付需要各个部门审批,这就会出现地方为了要资金而积极跑动的情况。如果是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会直接划到地方,地方根据需要使用。一般转移支付的提高会有助于解决这种“跑部钱进”现象的解决。

  2003年初,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并入了原国务院体改办和国家经贸委的部分职能,改组成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部门,国家发改委目前由36个司局组成,其工作职能涉及战略规划拟订、价格预警调控、产业指导调整,财税金融汇总等,包罗整个经济体的方方面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