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总局副局长:奥运期间北京空气质量有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6:01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李松涛 刘世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张力军今天表示,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有保障,六省市联动综合治理将确保中国对世界的承诺。

  早在2001年7月北京申奥时,中国政府曾对北京奥运期间空气质量作出过三项承诺。一是每天北京市要对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进行监测。二是要致力于北京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三是在奥运会期间,这四项污染物的指标要达到国家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也就是保障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优良。

  张力军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这三项承诺都取得了非常好的进程。北京市现在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空气环境监测体系,每天都对四项污染指标进行监测,全面、及时、准确地反映北京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并在主要新闻媒体上发布。

  “从1998年开始,北京市就开始致力于大气污染的防治。”张力军说,到目前为止,北京市已经完成了13个阶段、200多项的治理任务,总投资1200多亿元人民币,使北京市现在的空气质量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三项污染物已经达标,可吸入颗粒物也大幅度下降,北京蓝天的天数已经由1998年的100天,达到去年的246天。

  张力军表示,目前中国对世界的三项承诺中前两项承诺已经实现。

  “目前,可吸入颗粒物这项指标虽有了明显下降,但还没有达标。”张力军说。

  据了解,针对这个问题,一些专家进行了两年多的研究,结果表明,要保证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除了北京自身因素之外,北京周边省市的污染物也会对北京空气质量产生影响。

  “因此,必须在一定区域内进行联动,进行综合整治。”张力军说,北京市、国家环保总局和河北、天津、山西、内蒙古、山东等省市自治区政府,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专家,共同编制了29届北京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并已经国务院批准执行。

  从内容上看,保证措施主要包括两方面。

  一方面,在奥运会之前,六个省市都要在燃煤污染治理、火电厂脱硫和脱硝、建材企业、水泥、化工、钢铁等企业进行治理,完成产业结构的调整任务。

  第二个方面,在奥运会期间,北京、天津和河北的部分地区,要对一些企业实行停、限的措施。山西、内蒙古和山东也要对燃煤污染根据北京市的空气质量状况进行适当限制,实现六省联动来保障北京的空气质量。

  据张力军介绍,这个保障措施发布之后,六省市政府都非常重视。到目前为止,保障措施中所规定的治理任务和产业结构调整任务,大多已经完成,6月底之前会全部完成。

  “专家预测,保障措施全部到位后,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达标是有保障的,是可以兑现中国政府庄严承诺的。”张力军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