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机构改革发改委放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6: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记者 廖卫华 北京报道

  国家发改委曾被称为“小国务院”,权力过于集中一直备受争议。根据方案,国家发改委要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会内会外人士分析认为,此举表明我国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将发生重要转变。

  昨日,商务部长、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发改委今后在微观管理事务的职能将进一步减少,以强化宏观调控职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以及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宏观调控的三个最为重要的部门,发展改革委负责综合平衡,财政部侧重财政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则掌控货币政策。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对三个部门的职责进行了明确的定位。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方案对国家发展改革委转变职能的突出要求。作为国家宏观调控部门,国家发展改革委剥离出了工业行业管理的有关职责,缩小了投资审核的范围,下放部分规划和产业政策管理的权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研究员认为,这些职能的重要调整,反映出政府希望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抓“大”放“小”,更好地发挥在宏观调控方面的作用。

  同步播报

  国家希望渐进式推进改革

  另外,财政部着力的重点,在于形成统一规范透明的转移支付制度,以及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中国人民银行除了进一步健全货币政策体系,突出强调了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统筹协调。突出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是这个方案中关于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内容。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军鹏认为,对涉及整体改革、发展、宏观调控等方面的目标、规划、政策,相互协调配合,避免各自为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说:“这次对于宏观经济调控部门职能的调配,显示出国家希望渐进式地推进改革,避免对经济发展造成大的波动。这次改革,将为这些部门下一步职能的转变奠定基础。”(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