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铁道部最终将并到交通运输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6:4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记者 陈宝成 殷玉生 北京报道

  “铁道部最终必须要并到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后,参与制订该方案的专家、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王伟教授昨日接受本报专访时称,“如果铁道部游离出来,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交通运输部吗?”

  王伟认为:“铁道部管理的特殊性就是它的行业垄断,特别是政企不分,这个特殊性既有它业务上特殊的一面,也有它自身管理和改革不到位,无法满足大部制改革要求从而进入这次机构调整的意思。”

  王伟表示,在审议和讨论过程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对此提出批评,督促铁道部加快改革,尽快并入交通运输部。“现在保留铁道部,不是因为铁道部做出了成绩,而是铁道部在前几年的改革中工作滞后。”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行政法专家马怀德认为,国家的交通运输是整体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包括陆海空。铁道部虽然进行了一些改革,但没有完全分开。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前提是要实行转变职能。只有政府职能转变后,才可能合理调配整合职能。由于铁道部的改革滞后,政府监管和企业经济生产经营活动没有完全分开,导致它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因此找不到它的位置。待铁道部门自身改革完成、政企分家后,才能够对其进行机构整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认为,未来铁道部在实现政企分开后,也将并入交通运输部。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认为,从管理型交通政府机构向服务型转变,在春运中体现尤为迫切。他举例说,今年春运中,被堵在高速公路、堵在火车站的数万名旅客,许多人是在无法得到确切信息的情况下盲目出行的。大交通格局将使及时统一发布信息,合理引导、分流客流成为可能。 综合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