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方案点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8: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环保总局变环保部:有了表决权 参与国家决策

  把“局”改成“部”,一字之差让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环境顾问委员会委员魏复盛感到无比欣慰。他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个变化最重要的是,环保部拥有了表决权,可以参与国家决策,这就使得我国对环境污染进行事后追惩以外,更多了一道对环境污染进行事前评估和预防的闸门。

  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企业研发生产归一个部管

  我国现行的工业管理体制比较分散,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各自所属行业拥有制定政策法规、标准、规划等职能,而现代工业交叉融合趋势加强,需要管理职能的统一协调。西安西电捷通公司董事长曹军认为,管理职能交叉重叠反映在企业层面,就是企业的研发和生产往往涉及几个管理部门,管理部门的意见统一过程,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效率。

  设国家能源委员会:能源管理复杂须跨部门协调

  我国自1993年能源部撤销后,统一制定能源政策和规划的权威机构一直缺位。目前,涉及能源管理和监管的职能分散在国家发改委、电监会、国防科工委等多个部门中,管理交叉和缺失并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分析说,由于能源管理涉及生产、需求、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引进和创新,以及财税、价格、国内国外等方方面面,成立高层次的国家能源委员会主要是发挥跨部门的协调议事作用。

  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更加突出住房保障体系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志忍教授认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原来的建设部在职能划分上,没有本质的区别。建设部管得比较杂,现在把相当一部分精力集中在住房和城乡建设方面。住房是经济支撑产业,也是民生热点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更强调住房保障体系,突出统筹城乡规划管理。

  成立大卫生部:护航医改 解决“以药养医”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刘晓庄认为,成立“大卫生部”有利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解决当前“以药养医”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这次机构改革,药监部门并不是简单的回归卫生部,整合后将发挥更大优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卫生部管理后,政策法规权限将收到部一级,药监局主要负责执行。

  组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保一卡通不再遥远

  在1988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中,撤销劳动人事部,分别组建人事部、劳动部。人力资源管理分为劳动和人事两个部门,劳动者带上不同“身份”,人力资源市场难以统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设立后,为人人享有社会保障提供了更好条件,只要努力工作,国家都会提供从就业到养老的服务和保障。将来,随着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的建成,统一的、可顺畅转接的社会保障体系也将建立,社会保障实现‘一卡通’不再遥远。”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劳动保障厅副厅长刘家强说。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志忍教授认为,这个合并是有必要的,原因在于人事部就管政府内部的公务员,对社会没有管理职能,跟公民没有关系,其合理性是必然受到怀疑。一般来讲,人事部不应该成为一个政府部门,政府部门是代表国家权力的,涉及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据新华社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